創意化為現實——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之 首個先導微型公園即將在荃灣二陂坊將於4月15日開幕

15. 4. 2021

見證跨領域的設計創意 | 香港及鄰近地區以至國際間協作的成果

[1] 未翻新前的荃灣二陂坊遊樂場
[2] 二陂坊遊樂場的設計概念「社區客廳」於2019年1月透過一個原型展覽呈現給公眾
[3] 改造後的二陂坊遊樂場。照片拍攝於2021年4月15日

(香港,2021415日)「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之「信言設計大使 」(Design Trust)欣然宣布,其首個先導微型公園即將於春季在荃灣二陂坊開幕。二陂坊遊樂場是「信言設計大使」之「.共研社 」(Design Trust Futures Studios;簡稱「DTFS」)旗艦計劃當中,《眾·樂樂園》(PLAY IS FOR THE PEOPLE;2018)項目啟動設計的四個先導微型公園之一。公園的正式落成代表著「信言設計大使」一直不遺餘力地連繫地區社群與公、私營機構的持份者,一起把跨領域設計專才的研究和設計概念,轉化為具體貢獻香港社會或公共空間的成果。

 

「未.共研社 」是由「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 (Marisa Yiu策劃和構思;這旗艦計劃創於2017年,旨在提倡以正面的設計理念來建立更美好的香港和鄰近地區。姚嘉珊指出:我們十分高興能夠跨越設計概念,著實落成首個先導微型公園,讓創意化為現實。團隊詳盡研究和分析場地,並舉辦多項公眾參與和咨詢活動,更與公、私營機構的持份者緊密合作,旨在締造一個屬於荃灣二陂坊居民的『社區客廳』。設計概念包涵公眾參與的元素,提倡包容不同有需要人士和跨世代的遊戲文化。我衷心感謝各贊助人和協作單位,包括公、私營機構、個別捐助者、顧問及各外判人員等,也期待看到荃灣居民享用這個由導師與學員互動、繼而實踐出來的成果。

 

姚嘉珊續稱:改造活化過後的二陂坊遊樂場是多個月來各方面經過無數討論、修改和協作的成果,呈現出創意和好奇心如何挑戰常規,從而改善公共空間的設計,造福公眾。我特別邀請廣大香港市民和公、私營機構一起來欣賞這蛻變後的二陂坊,並繼續支持『未.共研社 』陸續在油尖旺區及中西區興建的另外三個先導微型公園。

「未.共研社 」2018年工作坊現場

二陂坊遊樂場以一個適合不同年齡層的戶外「社區客廳」作為主要設計概念,由一個跨設計領域的學員團隊設計而成,成員包括葉希芃(建築與景觀)、陳韻淇(工業及產品設計)、蔡旻諾(建築與景觀)和麥朗(平面與品牌設計),並由國際設計導師Mimi Hoang指導和擔任國際導師「未.共研社 」策劃人姚嘉珊來完成。二陂坊位於荃灣人口密集的住宅區中,當中有不少板間房。在設計之前,團隊透過一系列在二陂坊舉行的居民諮詢和公眾研討會,促進跨世代的鄰里互動和社區共融,最後的設計融入居民的需要,讓他們享用一系列特製、並包容不同有需要人士和不同年齡層的遊樂設施;專用休閒區和活動區則以七彩的地面圖案及平面設計聯繫起來。

設計團隊:「未.共研社 」荃灣二陂坊遊樂場先導計劃

請瀏覽:https://designtrust.hk/design-trust-futures-studio-2018/zh/design-process/communal-living-room-2/

「未.共研社 」荃灣二陂坊遊樂場先導計劃設計團隊合照。從左到右:陳韻淇(工業及產品設計),葉希芃(建築與景觀)、麥朗(平面與品牌設計)、蔡旻諾(建築與景觀)和主策展人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此外導師nARCHITECTS 主設計師Mimi Hoang亦參與指導公園設計。

信言設計大使簡介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 2014 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 2007 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網址:             https://designtrust.hk/

Instagram      @designtrust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esigntrust

Hashtags

#DTFS

#DesignTrust

#FuturesStudio

#DesignTrustHK

#playisforthepeople

#AddYourMicroPark

「未.共研社」https://designtrust.hk/DTFS/

「未.共研社」是信言設計大使的長遠旗艦計劃,旨在使現代設計和生產文化中的過程和作用顯現出來。他們集中討論前瞻思維,並展示出設計如何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貢獻。計劃源於一個項目工作室的概念,透過導師與學員互相學習而促進終身合作。「未.共研社」由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Marisa Yiu)推動及構思。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協助導師和設計師學員團隊探索不同材料的運用、製作及如何能夠改善香港的設計資產,進一步將設計的正面價值推廣至香港、大灣區及世界各地有關公共空間、公共/私人資產等重要議題。首屆計劃於 2017 年推出,主題為《SMALL IS MEANINGFUL》(「細小」的威力)」,探索香港一些於細小空間中發生的正面互動,並探究「細小」的威力。

「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PLAY IS FOR THE PEOPLE2018(https://designtrust.hk/design-trust-futures-studio-2018/zh/)

自2018 年起,「未.共研社」與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建築署等公私營機構共同合作。由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項目由創意香港(CreateHK)作為主要贊助單位,而黃廷方慈善基金則為教育及社區外展夥伴。作為概念設計師及主辦單位,「未.共研社」以探索公共空間的未來發展為主軸,帶領、研究及設計出四個先導微型公園。四個公共空間分別為:砵蘭街休憩花園、咸美頓街休憩花園、山道天橋底休憩處和二陂坊遊樂場。微型公園的構思經審批後將遂一落實,由建築署作為工程代理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作為公園的用戶部門,二陂坊遊樂場的基礎工程及興建公園方面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以及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另外三個花園的興建則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

 

四個項目的設計團隊由來自不同領域的 17 位學員組成,與導師緊密合作,探索指定公共空間。由姚嘉珊帶領,香港導師陣容包括建築師張智強(EDGE Design 創辦人),以及藝術家、攝影師兼設計師黃炳培(又一山人);而國際導師則包括來自紐約的 Mimi Hoang(nARCHITECTS 主設計師)及來自倫敦的 Sam Jacob(Sam Jacob Studio 主設計師)。另外,Richard Hassell(WOHA 聯合創辦董事)亦擔任工作坊國際顧問,為學員提供相關輔助及意見,而 Elizabeth Diller(Diller Scofidio + Renfro 合夥創辦人)也於「未.共研社」 2018 年紐約交流團與學員分享為紐約高線公園設計之經驗。

 

「信言設計大使」特別鳴謝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荃灣民政事務處、荃灣區議會及建築署的對二陂坊遊樂場項目的支持。

 

編輯垂注
媒體查詢或邀約訪問,請聯絡我們
(852) 2739 6889 | press@designtrust.hk

更多資訊
荃灣二陂坊遊樂場

•位於人口稠密及密集分間單位區域內,荃灣二陂坊遊樂場自然成為區內不同年齡人士聚集的地方。透過資料收集和公眾參與活動,設計團隊發現到區內儘管有很多不同的社區組織舉辦的社區活動而兒童遊樂設施和休憩區域尤為缺乏。經過數次公眾參與活動,團隊提出「社區客廳」這個概念,將公園三部分:休憩區,活動區域和遊樂設施連結起來,讓公眾在這個區域內享受不同類型的活動。將二陂坊變得更繽紛和更有活力,同時亦是自然舒適的空間。自此,兒童可以到這個社區客廳玩;其他居民亦能在此連結交流。

•「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項目由創意香港(CreateHK)作為主要贊助單位,而黃廷方慈善基金則為教育及社區外展夥伴,「信言設計大使」創辦的「信言設計大使」的個別捐助人和委員會成員。這個旗艦計劃開始於2018年1月並於2019年4月完成概念設計部分。在此之後,概念作品移交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建築署。從2019年5月到近日2021年4月以後,「信言設計大使」團隊及主策劃人一直致力於項目落實,連同各個內部機構和外部顧問人員在公益性基礎和專案基礎的形式參與到項目不同階段,促成項目成功落實。

•這四個微型公園項目建造是由政府資助,除了荃灣二陂坊遊樂場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HKJCCT)一同資助。政府資助金僅用在建造這四個公園。康樂及文化事務署(LCSD),建築署(ArchSD)和有關政府部門根據各自職責範圍負責遊樂場維護。建築署,負責維護建築結構和設施(除了機電安裝和相關遊樂設施)。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相關遊樂設施維護。最後,機電工程署(EMSD)負責維護機電安裝例如照明燈,水泵系統,飲水機等等。

•公眾安全和公共利益繼續是我們的首要考慮,而政府部門會以靈活安排以盡可能持續去促使這四個公園項目更加持久發展。

•「未.共研社 」荃灣二陂坊遊樂場概念設計團隊包括有:主策展人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導師nARCHITECTS 主設計師Mimi Hoang;設計學員:葉希芃(建築與景觀),陳韻淇(工業及產品設計),蔡旻諾(建築與景觀)和麥朗(平面與品牌設計)。在2019年4月後有參與設計協調的成員有: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Yow Ko(景觀設計顧問),周綺晴(「信言設計大使」)和其他團隊成員及志願者等等。如欲索取更多詳情請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