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總監的話

姚嘉珊

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

我們是一班來自設計界別、熱愛設計的中堅份子,深信設計在推動社會創新、改革等層面上具備扮演重要角色的價值。由本註冊慈善團體成立的信言設計基金會始創計劃,宗旨為鼓勵來自香港和大灣區的多元化「設計」研究和項目計劃。信言設計基金會重視設計背後的內容,別於大部分人把「設計」視為消費界別的專享特權、活色生輝的服務,甚至奢侈品的商業手段, 我們深信「設計」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環。我們知道公共空間需要更符合用家需要和人體工學的設計空間;我們樂見日新月異的科技和新技術,有助節源和減少環境危害;我們好奇設計學者們總有不同的有趣研究方法,幫助大家了解現代城市的歷史和發展面貌,洞悉正在急速改變的未來城市需要和觀點。這些例子讓我們明白「好的設計成果」必須要經歷千錐百鍊的實驗、獨具隻眼的設計思維,還有與別不同的方法才能成事。我們預視未來的計劃項目,將可以帶來更多討論和對話機會,激發實驗、創新和多樣性的創意文化,幫助建立更成熟、強大的未來世界。我們希望聯結社會上不同界別的羣體,無論是商業或公共機構;教育還是來自各個界別的不同人仕,大家齊來發揮互助互惠的精神,在本地、海外等不同地域促進對話和合作。讓我們可以進一步推動設計在城市和鄰近地域的正面價值和影響力。

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各位創辦成員、顧問委員和董事會成員,感激大家在本人委任期間的無私支持,讓我順利過渡成為本會首屆執行總監。未來的日子,我們將要面臨更多新工作和挑戰,在此誠意邀請各位積極參與、支持本會的事務,同時歡迎大家隨時提出疑問題,這些關鍵的問題將有助本會成長發展,讓我們由一家剛起步的非牟利機構,慢慢達成目標,成為地區內最具代表性、推動創意研究和設計生態交流的地區創意平台。我們有信心透過提升研究、設計和發展各種別具意義的計劃,可以進一步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這些正面能量和行動可以營造更具活力、創意和感染力的環境。本會紮根香港和大灣區,卻不只受限於地區的實際空間,我們希望透過更廣泛的跨界對話和計劃項目讓本土議題與國際平台更進一步地連結。我們相信設計,更相信設計的力量。

期待與大家見面。

姚嘉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