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資助計劃

聯合國際知名機構,本會成立的研究資助計劃旨於為個人申請者,建立機會進一步深入發展知性研究、營造創新項目或提昇其設計範疇的專業技能,加強知識和能力。申請項目形式包括,但不受限制於駐場計劃、實習、研究、寫作、合作方案、工作坊等。

 

 

 

2023年度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

2023年度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

2023年度來到第八屆,「M+ / 信言設計大使 研究資助計劃」一直致力資助以跨國視野探討與香港、大灣區與亞洲的設計及建築有關的研究計劃,積極增進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為M+的收藏策略和展覽活動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資料。

計劃申請者應以歷史或當代議題進行單一學科(如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城市規劃等)或跨學科的高等研究,當中須包含對亞洲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以及其國際和跨文化網絡的考量。研究題目以1950年後的相關研究題材為宜,但與20世紀初相關的優秀提案亦會被列入考慮當中。

本年度將資助兩項研究計劃:

- 第一項研究計劃將資助駐居香港的研究學人就屬於設計及建築範疇的M+檔案藏品進行相關研究。研究須以檔案藏品為本位;雖然檔案的分類涵蓋亞洲及國際設計師與建築師的相關工作,研究題目以回應香港及大灣區,探討這兩個地域有關設計及建築的議題和論述為宜。

M+檔案藏品的編目是一項持續進行的長期工作。到目前為止,M+檔案藏品中共有43組成為「全宗」的檔案供公眾及有意申請此項研究計畫的人士於網上或親臨研究中心閱覽。

按此查閱更多關於 M+檔案藏品的資料。

- 第二項研究計劃將資助以學術或實踐為本的研究學人進行與全亞洲或亞洲某一個地區的設計及建築領域相關的研究。學人須以歷史脈絡或當代實踐出發,拓闊相應領域當中有關方法、過程和影響的論述。

計劃期望獲選的申請人能於2023年與M+進行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獨立研究,以全職為佳。工作過程中可與策展團隊積極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與M+舉辦的活動。獲選者須於計劃內發表一篇英文字數為5,000字或以上的論文,以書面、電子檔案或其他形式於M+及信言設計大使的平台發佈,並為M+主講一場與其研究相關的公開講座。

申請資格

歡迎有志於研究設計、建築或相關領域之人士或團體申請。申請人如欲在香港進行相關研究,需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擁有在港工作的資格。本計劃將不等同聘用,且M+及信言設計大使不會承擔工作簽證的相關費用。

申請人須持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學位;持學士學位者,需具有三年或以上相關的專業或學術研究經驗。此外,申請人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計劃資助金額?
「M+ / 信言設計大使 研究資助計劃」將提供一項為期三至六個月、每月最多港幣40,000元(實際期限及金額視個別情況而定)的研究資助,金額包括生活費、保險和研究開支費用。


評審準則

計劃的評選準則如下:

- 須是從區域及全球框架出發的原創研究,題材關於香港、大灣區乃至亞洲之內或影響此等地區的設計及建築,以能擴闊和重塑這方面的現有知識,或有助創造相關的新知識

- 研究內容有助增進對M+現有設計及建築藏品的理解,擴大此領域的未來收藏方向,並對相關的活動策劃、策展策略具參考價值

- 申請人須具備良好往績,證明其具進行高等研究的能力

評審小組由M+及Design Trust代表組成,以公平競爭的原則進行評審。通過初步遴選的申請人將獲邀請進行親身或視像面試。

申請方式

申請人須遞交以下文件:

- 填妥的申請表格

- 完整的履歷,包括學歷、工作經驗、榮譽、獎項及出版著作等資料

- 由兩位推薦人(學術界或專業人士均可)直接寄出的推薦信

申請截止日期為2022年9月26日

遞交申請或查詢相關詳情,請電郵至 designfellow@mplus.org.hk

遴選程序與結果通知

面試將於2022年10月17至28日期間進行;獲選研究學人名單將於2022年11月28日公佈。申請人如未有在截止日期後四星期內接獲面試通知,可視作落選論。

聯絡方式

遞交或查詢有關申請的詳情,請電郵至 designfellow@mplus.org.hk

 

關於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興建,建成後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斯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關於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在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22

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22

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22年「超本地化(Hyperlocal)」。信言設計大使很高興宣布新一輪「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資助計劃」的啟動。申請者將會有機會成為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設計策展學人,由信言設計大使全面支持,到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進行為期6個月實習及研究。請即報名

駐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期間,設計策展學人將會就當代設計及近代設計史進行深入的策展實踐研究。重點研究範疇包括:展覽製作策略、陳列、作品詮釋與收藏;建立設計檔案庫;公共場域之策展設計;設計理論與方法作為策展實踐;新興科技策展;以及設計策展的歷史與現代實例。

設計策展學人將會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跨學科環境下進行研究與實習。此計劃旨在為設計策展學人增進策展實踐、理論與理解設計方面的知識,讓他們反思自己的策展經驗,找出具體研究方向。每位設計策展學人將參與為其需要及興趣而編制的研究計劃,而計劃內容包括設計與策展史的講座及工作坊、理論與實習、跨學科專題研習、以及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伙伴機構的實習機會。

除此之外,計劃要求設計策展學人展開原創及獨立的研究項目,探討目前亞洲策展與設計及其國際關係。研習期間,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者將會參與指導,並由一位固定項目主任進行一對一導修課。研究成果將會以論文形式(大約 10,000字)及於倫敦的公開活動中(可能但不一定是展覽形式)發布。設計策展學人將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中得到配合其研究的技術資源和培訓設施。

研究可以探索與現有和新興設計學科(例如產品設計、服務設計、可穿戴技術、運輸、戲劇表演藝術或數碼)相關的策展實踐和理論。它可能反映或產生策展設計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社會,政治或文化背景(例如用戶/社會實踐,公共領域,建築實踐或城市主義)。重點關注香港和其地區,該研究應產生一個原創的策展提案,展示對策展背景和方法的深入理解,告知研究員的未來實踐,並顯示出更廣泛的可能性,為香港及地區的策展提供更廣泛的貢獻。

分享知識和經驗是設計策展資助計劃的重要部分。設計策展學人的書面作業可以通過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信言設計大使平台以數碼方式傳播,和/或提交在適當的平台上發布。設計策展學人將在研究結束時至少準備一次公開演講,並在香港和/或倫敦進行。設計策展學人還將為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信言設計大使提供他們的研究成果(包括工作實習活動)的最終報告,並在協定的社交媒體計劃中傳達設計策展資助計劃的研究過程和經驗。

該設計策展資助計劃的目的是在全球範圍內反映香港和其地區設計策劃的新興領域,以及其跨學科策展領域的地位(例如致力於新設計機構的發展,設計在藝術博物館的存在,雙年展和文化節以及其他公共參與的設計平台,包括城市發展和檔案館。

申請資格

計劃歡迎香港或其地區有聯繫人士申請。成功申請人必須獲得英國簽證才能獲得獎學金。申請人須持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學位;學士學位持有人則須具有三年或以上相關之專業或學術研究經驗。此外,申請人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支持

該獎學金由信言設計大使大力支持。包括支付長達一年的項目費用,以及向設計策展學人提供7,500英鎊(6個月獎學金),以支付生活費用。額外的1,500英鎊預算將可作進一步的費用。這將在學人的研究計劃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達成一致之後進行分配。

評選準則

-  設計及其相關主題研究方法的創意(包括歷史和當代知識的展示)

-  該研究應與亞洲設計史和當代實踐相關

-  展現原創設計策展的潛力

-  展現候選人在多學科環境中培養的能力,以及進行促進專業成長的新研究潛能。

-  對香港及其地區策展發展有長遠的貢獻潛力

-  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和倫敦作為地點有關連

評審過程

評審小組由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及信言設計大使代表組成,以公平競爭的原則評審。通過初步遴選的申請人將獲邀面試。

如何申請

申請人應提供:

-  一封1,000字的研究興趣聲明信

-  完整的履歷,包括學歷、工作經驗、榮譽、獎項及出版著作等資料

-  由推薦人(學術界或專業人士均可)直接寄出的兩封推薦至dt-rca@rca.ac.uk

-  三篇相關的寫作範例,已出版或尚未發佈的文章皆可,其中至少有兩篇應是英文

-  申請人符合英國內政部Tier 4簽證語言資格的證明

完整申請應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 dt-rca@rca.ac.uk

是項計劃的截止報名日期是 2021年9月23日 12pm(GMT) 。更多詳細信息將在此網站和我們的社交媒體公佈。

面試將於2021年10月11日舉行。

資助計劃開始日期: 2022年1月10日

資助計劃完結日期: 2022年7月8日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是國際知名的藝術和設計大學,為學生提供無與倫比的機會,提供改變世界的藝術和設計項目。 RCA是一所位於倫敦市中心的小型專科研究大學,亦是一所高績效及激進傳統的機構。 RCA連續第五年被評為2019年QS世界排名世界領先的藝術及設計大學。www.rca.ac.uk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其地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包括但不限於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designtr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