砵蘭街休憩花園——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之首個油尖旺區先導微型公園於2021年9月23日開幕

29. 9. 2021

創意化為現實——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之

首個油尖旺區先導微型公園在砵蘭街休憩花園於2021年9月23日開幕

見證跨領域的設計創意 | 香港及鄰近地區以至國際間協作的成果

砵蘭街休憩花園設計概念,於2019年1月舉辦的原形展覽中展出公園的設計模型和團隊合作成果。

(香港,2021年9月23日)「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之「信言設計大使 」(Design Trust)欣然宣布,其首個油尖旺區先導微型公園——砵蘭街休憩花園將在9月23日開幕。砵蘭街休憩花園作為「信言設計大使」之「未.共研社 」(Design Trust Futures Studios;簡稱「DTFS」)旗艦計劃當中,《眾.樂樂園》(PLAY IS FOR THE PEOPLE;2018)項目一部分,其正式落成代表著「信言設計大使」一直不遺餘力地連繫地區社群與公、私營機構的持份者,一起把跨領域設計專才的研究和設計概念,轉化為具體貢獻香港社會或公共空間的成果。

 

「未.共研社 」是由「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 (Marisa Yiu策劃和構思;這旗艦計劃創於2017年,旨在提倡以正面的設計理念來建立更美好的香港和鄰近地區。姚嘉珊指出:我們十分高興能夠跨越設計概念,著實落成這個先導微型公園,讓創意化為現實。這是一個經過團隊詳盡研究和分析場地,並舉辦多項公眾參與和咨詢活動,更與公、私營機構的持份者緊密合作的成果,旨在締造一個屬於油尖旺區居民和遊客的微型公園,設計概念以最少的改動帶來了全新的活力和創意。我衷心感謝各贊助人和協作單位,包括公、私營機構、個別捐助者、顧問及各外判人員等,也期待看到油尖旺區居民享用這個由導師與學員互動、繼而實踐出來的成果。

 

姚嘉珊續稱:改造活化過後的砵蘭街休憩花園是多個月來各方面經過無數討論、修改和協作的成果,呈現出創意和好奇心如何挑戰常規,從而改善公共空間的設計,造福公眾。我特別邀請廣大香港市民和公、私營機構一起來欣賞這蛻變後的砵蘭街休憩花園,並繼續支持『未.共研社 陸續在油尖旺區及中西區興建的另外兩個先導微型公園。」

「未.共研社 」2018年月設計概念簡介會工作坊現場

導師 Sam Jacob 和 Mimi Hoang 「未.共研社 」2018年2月簡介工作坊 上視訊會議。

砵蘭街休憩花園由一個跨設計領域的學員團隊設計而成,成員包括洪錦輝(建築與景觀)、曾首彥(工業及產品設計)、吳然(建築與景觀)和黎偉傑(平面與品牌設計),並由國際設計導師Sam Jacob指導完成。從位於油麻地人口稠密的地區,設計團隊發現到提升居民休憩空間質素並為社區帶來產生積極影響的需要, 因此設計團隊與非政府機構、持份者、設計師和社區居民通力合作,設計了一個煥然一新的公園,營造充滿活力的視覺形象並讓居民享受自然舒適的綠化環境。

「未.共研社 」《眾·樂樂園》先導計劃砵蘭街休憩花園概念設計團隊成員於翻新後的花園合照。從左到右:主策展人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黎偉傑(平面與品牌設計)、洪錦輝(建築與景觀)和曾首彥(工業及產品設計)。

概念設計團隊還包括國際導師Sam Jacob Studio主設計師Sam Jacob和設計師學員吳然(建築與景觀)。

砵蘭街休憩花園由一個跨設計領域的學員團隊設計而成,成員包括洪錦輝(建築與景觀)、曾首彥(工業及產品設計)、吳然(建築與景觀)和黎偉傑(平面與品牌設計),並由國際設計導師Sam Jacob指導完成。從位於油麻地人口稠密的地區,設計團隊發現到提升居民休憩空間質素並為社區帶來產生積極影響的需要, 因此設計團隊與非政府機構、持份者、設計師和社區居民通力合作,設計了一個煥然一新的公園,營造充滿活力的視覺形象並讓居民享受自然舒適的綠化環境。

 

砵蘭街休憩花園設計特色:

鮮粉紅色調提供靈感和新鮮感

可自由移動的檯櫈設計建立參與和互動

鮮粉紅色系的植物佈置為公園倍添生機

創新的水磨石椅

 

設計團隊:「未.共研社 」砵蘭街休憩花園先導計劃

請瀏覽:https://designtrust.hk/design-trust-futures-studio-2018/zh/design-process/portland/

 

圖片來自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砵蘭街休憩花園簡介冊子

 

 

下一個開放的山道有山——山道天橋底休憩處即將在中西區石塘咀工程進行中。概念設計團隊包括主策展人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導師張智強(EDGE Design 創辦人)設計師學員陳芷瑤(建築與景觀)、傅李程(新媒體與科技)、曾偉俊(建築與景觀)和鄭雋(建築與景觀)。設計概念最大化利用山道天橋底高度,考慮到社區用者需求提供一個創新和共融公園。通過引入新的空間設計,設計團隊旨在為現有的使用者群體創造更多的開放性和多樣化的用途。

 

信言設計大使簡介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 2014 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 2007 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網址: https://designtrust.hk/

Instagram: @designtrust

Facebook: www.facebook.com/designtrust

Hashtags:

#DTFS

#DesignTrust

#FuturesStudio

#DesignTrustHK

#playisforthepeople

 

「未.共研社」(https://designtrust.hk/DTFS/

「未共研社」是信言設計大使的長遠旗艦計劃,旨在使現代設計和生產文化中的過程和作用顯現出來。他們集中討論前瞻思維,並展示出設計如何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貢獻。計劃源於一個項目工作室的概念,透過導師與學員互相學習而促進終身合作。「未.共研社」由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Marisa Yiu)推動及構思。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協助導師和設計師學員團隊探索不同材料的運用、製作及如何能夠改善香港的設計資產,進一步將設計的正面價值推廣至香港、大灣區及世界各地有關公共空間、公共/私人資產等重要議題。首屆計劃於 2017 年推出,主題為《SMALL IS MEANINGFUL》(「細小」的威力)」,探索香港一些於細小空間中發生的正面互動,並探究「細小」的威力。

 

「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PLAY IS FOR THE PEOPLE;2018

 (https://designtrust.hk/design-trust-futures-studio-2018/zh/)

自2018 年起,「未.共研社」與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建築署等公私營機構共同合作。由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項目由創意香港(CreateHK)作為主要贊助單位,而黃廷方慈善基金則為教育及社區外展夥伴。作為概念設計師及主辦單位,「未.共研社」以探索公共空間的未來發展為主軸,帶領、研究及設計出四個先導微型公園。四個公共空間分別為:砵蘭街休憩花園、咸美頓街休憩花園、山道天橋底休憩處和二陂坊遊樂場。微型公園的構思經審批後將遂一落實,由建築署作為工程代理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作為公園的用戶部門,二陂坊遊樂場的基礎工程及興建公園方面則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以及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另外三個花園的興建則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

 

四個項目的設計團隊由來自不同領域原有的18 位學員組成,與導師緊密合作,探索指定公共空間。由姚嘉珊帶領,香港導師陣容包括建築師張智強(EDGE Design 創辦人),以及藝術家、攝影師兼設計師黃炳培(又一山人);而國際導師則包括來自紐約的 Mimi Hoang(nARCHITECTS 主設計師)及來自倫敦的 Sam Jacob(Sam Jacob Studio 主設計師)。另外,Richard Hassell(WOHA 聯合創辦董事)亦擔任工作坊國際顧問,為學員提供相關輔助及意見,而 Elizabeth Diller(Diller Scofidio + Renfro 合夥創辦人)也於「未.共研社」 2018 年紐約交流團與學員分享為紐約高線公園設計之經驗。

「信言設計大使」特別鳴謝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油尖旺區議會及建築署的對砵蘭街休憩花園項目的支持。

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媒體報道精選

信言設計大使非常感謝媒體對我們的持續支持和認可。自2021年9月23日油尖旺區首個微型公園砵蘭街休憩花園開幕以來,我們收到媒體的廣泛關注,很高興與大家分享有關「未.共研社 」計劃的媒體報道,以及設計團隊是如何通過新舊設計元素融合帶動社區積極轉變。媒體報道包括南華早報Vogue Hong Kong香港01立場新聞香港經濟日報信報TVB明報星島日報英文虎報文匯報及其他眾多媒體。

2021年9月24日南華早報報道。介紹公園粉紅色調和可移動座位設施的特色,為社區帶來新鮮體驗和積極能量。

2021年9月23日HK01 報道

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 」2021秋冬社區導賞地圖

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