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RCA首屆研究學人 Mina Song 展覽

14. 12. 2018

Mina Song,首屆信言設計大使/RCA設計策展資助獲選者,於2018年11月1日至11月8日在倫敦白城展演 [] White [City] Cube [],以作為期一年的資助研究部分內容。

Mina透過是次公共藝術展,將其在資助期間進行的研究成果應用於策展實踐的設計策略。四位參與創作者的作品吸引觀眾以不同方式審視其熟悉的空間,讓觀眾思考如何應對日常通往目的地路徑的微小變化,並重新反思指示標記如何引發另類反應。

展覽透過各種設計理論和探究策略,試圖將 Carl Disalvo 的「對抗性設計理論」概念應用於展覽製作過程。Mina 結合設計師兼理論家 Victor Papanek 所提出「人人皆是設計師」的概念,試驗不同角色,並觀察其在策展過程中的表現。Papanek 的概念提供了一種方法,可重新解釋和重新審視如何進行策劃,以及探索設計如何適應策展實踐。

參與信言設計大使/RCA設計策展資助前,Mina 曾在香港的社區藝術機構 (包括香港藝術中心及社區藝術網絡) 擔任文化行政管理工作,並參與多年的「藝聚政府大樓」(Art@Government) 計劃。通過RCA,她思考了如何將設計理論和策略應用於香港的公共藝術策展。

談及其研究動機,Mina 解釋道:「作爲公共藝術策展人,我曾與設計師和藝術家合作,特別對如何更好地促進公共藝術項目中不同利益相關者的參與感興趣;公衆的組成,以及設計如何識別和表述任何公衆內部和周遭議題,也在我的興趣範圍內。這都讓作爲策展人的我學習到在策展過程中多種可能的設計運用和設計思維。」

在 RCA 的日子裡,Mina 與導師 Sarah Teasley博士 (RCA 設計史、設計史與理論讀者項目負責人) 保持密切合作。Mina 的研究透過研究計劃獲得支持,經過一連寸的歷史和理論討論會、策展講習班,並在Brendan Cormier (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高級策展人) 指導下,與 RCA 其中一個外部合作夥伴進行策展實習。信言設計大使為 Mina 能繼續應用並在香港進一步擴展其在RCA所做的研究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