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Trust 2019 | THE ARCHIGRAM CITY

19. 12. 2019

 

信言設計大使首度與前衛建築傳奇團隊Archigram合作,將他們極具標誌性的「可攜式城市」元素再現於「信言設計之夜2019」。「The Archigram City」是Archigram 特地為信言設計大使設計的委約作品,糅合藝術與空間特色的全新作品,並於我們的場地和餐飲合作夥伴、香格里拉集團旗下的嘉里酒店隆重揭幕。這組藝術裝置與活動讓信言設計大使受益匪淺,作為推動設計的非牟利組織,我們致力成為支持與刺激創意生成的平台,以成立資助基金、鼓勵社區參與等形式,進一步鼓勵香港及大灣區內的創意發想。

Archigram的聯合創辦人Peter Cook爵士與Dennis Crompton,以Archigram歷年的作品與繪圖創作了一系列多感官及可參與的裝置,從作品中可看出多個Archigram的原創主題包括步行城市、插入式城市、電腦城市、層級城市以及即時城市——這些具前瞻性的想法都在現實中呈現——現場來賓都被邀請參與他們的超現實環境互動,整個場景頓成為一個嶄新的藝術作品。從作品的色彩、創意與積極樂觀的氛圍中,處處可見Archigram對科技與裝備應用於改善生活的熱情,同時也將賓客的體驗考慮在內。

來到「The Archigram City」裡面,各位來賓都會被帶到一面綠色背幕前拍照,然後即場合成至Archigram70年代最著名的作品《Monte Carlo》繪圖之上,亦即是他們較早期的作品。來賓的照片一旦完成,影像隨即會被投影在酒店宴會廳LED牆上的巨型拼貼之中。


現場的沉浸式環境主題作品是由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成功申請單位dtby_、香港設計史網絡(HKDHNet)、New Office Works及天之豐(SKY YUTAKA)合作打造。dtby_從Archigram作品「Info-Gonks」及「Cushicle and Suitaloon」中的圖案及主題啟發,用再生技術和物料製作出有復古未來感的道具,使角色變得栩栩如生;香港設計史網絡將Archigram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轉化成數碼圖像,為來賓提供現場限定的社交媒體貼圖及gif貼圖;至於New Office Works,他們為我們設計了首屆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的獎座,除此之外,他們也將Archigram創意總監的經典拼貼圖組融入到香港扶手電梯與棕櫚樹主題的日常錄像,創作成別具特式的新作品;最後還有天之豐的《借來的自然》,是一組動態裝置,旨在帶出自然與愈趨數碼化的城市景觀之間互相聯繫的本質,並以此扣緊當晚大會的主題。

 

為帶出設計的正面價值,董事會主席羅揚傑動議設立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並於晚會當日追頒予已故著名建築大師何弢博士,以感謝何博士為業界帶來重要的貢獻。何博士不但操刀設計香港特別行政區洋紫荊區徽及區旗,也是當時提倡社會建築與設計的先鋒。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2019的獎座由資助計劃成功申請團體New Office Works的謝怡邦及丁慧中創作,並由聞名全球的捷克玻璃燈光品牌LASVIT生產。

 

「香港坐擁著獨一無二的地位——它的城市面貌結合了原創性與大膽的色彩,糅合耀眼的展示物、建築物交疊的層次感與摩天大樓的衝擊視覺。」Peter Cook爵士如是說。「是次與信言設計大使的合作,我們很欣喜地見到香港年輕人才聚首一堂,為設計界帶來了更多變革。」

 

「今年的主題「The Archigram City」是一場關於我們集體想象、時代合作的實際證明。我們很高興能與 Archigram 的聯合創辦人Peter Cook爵士與Dennis Crompton 合作。Archigram 以1960 年代的作品聯同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受惠者及前學生Bean Buro,設計為我們的城市帶來希望、樂觀、喜悅、能量、活力,和多樣性。當考慮我們傳統的同時,我們的環境,今晚的活動和表演也將展示帶來啟發和創意創新性作品。在晚宴的建築環境之上,增添我們這座城市在設計和建築方面實質上和情感上的想像,並創造了一種希望中的更好的生活方式,這對於我們現在來說是及時和必要的。」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姚嘉珊致詞。

 

「The Archigram City」聚集了香港地區的創意人才和鑑賞家共度一個夜晚,以支持註冊慈善機構信言設計大使,這是香港設計大使在第12年舉辦晚會。來賓們入場時能與動態綠色屏幕的互動丶拍照,在Archigram早期創作的1970年代「Monte Carlo」繪畫上即興創作合成相片。大型拼貼畫隨後在宴會廳的大型LED屏幕上呈現給觀眾。

 

受Archigram作品啟發,多媒體藝術家陳小莉創作了名為「 Parallel Narrative」的15分鐘精彩表演, 它結合了她的鋼琴演奏技巧以及視覺效果,並首次與演出合作者Eyal Gever和舞者Sharon Eyal一起在晚會上亮相。

 

晚會過後,Archigram為來賓带來驚喜的展覽揭幕,展出了許多Archigram過往檔案中的繪本,均於2019年3月被香港M +博物館收購,亦作為Archigram來年創作的預告,將在博物館正式向公眾展示。「 Archigram City」裝置將於2020年2月遷移到大學與公眾丶學生和社區互動。

 

信言設計大使謹向董事會成員丶委員會成員丶贊助人丶創意總監丶包括香格里拉集團在內的贊助商以及所有合作夥伴和拍賣捐贈者的慷慨贊助,表示衷心感謝,這些支持將有助信言設計大使積極促進設計未來的發展。

 

致謝

聯合主席: 羅揚傑,姚嘉珊,潘艾文,陳小莉

籌募委員會: 林家裕,Andrew den Oudsten,歐詠詩,歐宏基,莊家淦,Inna Rodchenko-Highfield,Jason Basmajian,張宇成,譚載怡,Nathan Clements-Gillespie,韋志崇,羅李新汝,Stefan Rihs,潘冠錚

 

信言設計之夜2019夥伴及贊助商

主辦單位:信言設計大使

創意總監:Archigram,Peter Cook爵士和Dennis Crompton

場地和餐飲合作夥伴:香格里拉集團

合作夥伴:The Ad Region,富藝斯拍賣行,Helu-Trans (HK) Pte. Ltd.,Midas Print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Altaya Wines,Perrier-Jouët Champagne,The Artling,Signature Communications,Bean Buro,Lasvit,通利琴行,KaChick,CamronPR,Dezeen,Hong Kong Tatler和Vogue HK.

「信言設計之夜2019」的宣傳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