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Michelle Poon (Dim Sum Labs) | 新書發報會及設計對談

19. 9. 2018

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於6月25日舉行新書發報會及設計對談。

 

「人類從來就不應該彼此孤立地居住在一座座混泥土盒内。數千年來,我們的基因就如部落一樣,一直渴望共同生存, 彼此合作和創造。」 - Michelle Poon(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Dim Sum Labs)

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及香港Dim Sum Labs 總監 Michelle Poon於6月25日在Studio 9為其新書《The Field Guide To Hacking》順利舉行了發佈會。 與此同時,她當天亦進行了題為《Perspectives on Open-source & Peer-production》的設計對談活動,嘉賓包括: An Xiao Mina(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及Meedan產品總監)、Jan Chipchase(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及Studio D 創辦人)、Daniel Howe(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 the Rednoise Collective 創辦人)、William Liang(理工大學客座助理教授/Dim Sum Labs 聯合創辦人)和Sara Watson (科技評論員及作家)。

Michelle分享了自己在香港Dim Sum Labs與一班「黑客」、學生及科技極客的合作經驗,亦舉出不少善於分享及交換知識的個別例子。她推出新書《The Field Guide to Hacking》的目標之一是要推翻現時社會對黑客的誤解,並透過介紹黑客圈子中所牽涉到的政治、藝術、投機和科學等範疇,展示黑客活動種類的多樣性。最後,Michelle談到參與創客空間的須知技巧和女性在黑客空間的參與。身為建築師的她表示不會在Dim Sum Labs的項目中有任何妥協。

在《Perspectives on Open-source & Peer-production》設計對談中,嘉賓把創客, 網絡開源模型和深圳山寨產品製作連繫起來。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 Daniel Howe 討論開源模型如何透過鼓勵業界互動製作及推廣「技術民主化」(democratisation of technology) ,擴濶技術的界限,打破原來大公司獨佔技術的傳統。相同地,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An Xiao Mina(Meedan產品總監)和Jan Chipchase(Studio D 創始人)以他們受信言設計大使資助的研究 《Global Digital Shanzhai: Mapping the Reach of Shenzhen》為出發點,談到山寨生態系統和開源模型的共同點, 尤其是新知識在創造產品的過程中普及至更廣闊的大眾層面。

「山寨是一個應用了西方框架的非西方的現象。山寨模式看似是開源模型,基於其軟件成份、人們之間的網絡、技巧及其開放式運作」- An Xiao Mina (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及Meedan產品總監)

新書發佈會和設計論壇的共同主題,是在現今網上社區中合作的明顯需求。 同業間的互動製作和訊息分享,最終能讓俱創新和創意的設計實現。

Michelle Poon《The Field Guide To Hacking》: https://www.tfgth.com/
Dim Sum Labs:  https://www.dimsumlabs.com/ 
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An Xiao Mina和Jan Chipchase:https://designtrust.hk/zh/grant-recipients/global-digital-shanzhai-mapping-the-reach-of-shenzhe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