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Digital Shanzhai: Mapping the Reach of Shenzhen

Global Digital Shanzhai: Mapping the Reach of Shenzhen 旨在規畫和記錄山寨生態系統的全球影響,重點放在各地的分佈模式,定價和覆蓋範圍。

Global Digital Shanzhai: Mapping the Reach of Shenzhen 旨在規畫和記錄山寨生態系統的全球影響,重點放在各地的分佈模式,定價和覆蓋範圍。

在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關於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構想中,網絡化系統是物件製造和分配的關鍵。這是製造業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期,對於深圳而言,這是值得探索的事情,因為它預示著更大的趨勢。互聯網正在對山寨產品向世界產生有巨大的影響。同樣,中國消費者階層的增長意味著產品設計越來越以中國圍繞,而中國創意階層的發展亦意味著這些以前被認為設計不佳的產品越來越能夠在全球範圍內競爭。這些新的美學,製造方式和價值將是本世紀塑造觀念,生產和消費的決定性力量。

利用研究和設計流程的探索,記錄,並推斷我們所謂的“數碼山寨”動態 – 在數碼和物理領域有共鳴的對象 – 目的是分享有關深圳和對培育有興趣的全球社區學習創新自己。單一來看,例如有全球影響力的指尖陀螺,這項目將通過在深圳的實地調研試圖規畫它的生產線。然而,依靠全球研究人員團隊,此項目將眾包在各個有代表性的不同國家都市城鄉地區的數據。其目的是想像和闡明山寨的全球影響圖,以及探索這種自下而上的分銷過程如何在互聯網和物理運輸網絡上運作。

 

關於An Xiao Mina  Jan Chipchase

An “An Xiao” Mina 是一位技術專家,作家和藝術家。在哈佛大學,她是Berkman Klein Centre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的研究成員,最近更獲得 The Knight Visiting Nieman Fellowships 研究資助讓她研究網上語言障礙及其對新聞業的影響。 Mina領導着Meedan的產品團隊構建Check,一個實時協作驗證新聞的平台,和Bridge一個翻譯社交媒體和消息應用內容的平台。她也是The Civic Beat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一個專注於公民科技創意的研究團隊,她正在研究”Memes to Movement” 有關互聯網模因 (meme) 和全球性社會的運動(Beacon Press,2019年1月)。

Jan是位於舊金山的設計諮詢公司Studio D的創始人。他率先推出了當今被廣泛採用以人為本的設計方法,並不斷創新採取各種方法來擴大研究的影響力。四年來,他領導創新諮詢公司的全球洞察實踐,擔任執行創意總監為商業和非營利客戶提供服務。之前,他更是諾基亞(Nokia)的首席科學家。他的開創性研究也被紐約時報,經濟學家,時代周刊,日經及其他世界知明的媒體報導。

Read More

2017
成功申請人: An Xiao Mina and Jan Chipch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