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信言設計大使的冬季祝福 | 來自聯合創辦人的訊息

21. 12. 2020

聯合創辦人/ 執行總監姚嘉姍的話

回顧今年,我們見証社群間的協作,大家紛紛伸出貢獻一己之力,匯聚成一段令人難以想像的力量。 去年和近幾個月都充滿挑戰,香港正經歷第四波疫情和社交限制措施,這不僅影響我們,也影響了整個香港乃至全世界。然而帶着積極樂觀的本質,我們在艱難時期看到許多可能性,因此我們深受啟發,通過「信言設計大使: 因時『製』宜」微型計劃,致力加強社群間復原力。融合線上至實體活動,應對反覆起伏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戰,我不得不佩服香港社群在應變能力、大膽測試、共享包容等各方面的優越表現。

自2020年2月來,社會存在種種不確定因素,信言設計大使、董事會成員和我一直攜手準備一個社區平台,在減少我們與社會的距離下,與社群保持聯繫,並激發個人在群體中的力量,在家裏或以家庭為背景進行批判性創作。用雙手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事物,呼應了人類對創造力和自我表達的本能。我們通過製作,展開對話,專注地沉浸在手藝中,同時激發並探索更多可能性。

策展人姚嘉姍的策展構思和手稿

2020年12月,正面、積極的態度驅動我們走到現在,社群間守望互相幫助並聯繫社會,彰顯最重要的協作精神。希望透過2020年冬季通訊中,您能置身其中,感受到各項近期舉辦的小型活動所產生的聯繫感,設計社群、資助計劃的成功申請人和贊助人肩負著無間支持業界的責任,並親身見証「設計」如何回應及主動應對逆境。

「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原型初展集結超過130個活躍於香港及國際間的設計師團隊和成員,展出76件設計原型。這個微型計劃已經有機地成長並繼續增長,展示了當社群集結、每個人互相支持時可引發的力量。作為一個永遠的樂觀主義者,我相信設計可以帶來積極的改變。在這個註冊慈善機成立的第13年,個人、組織以至企業的共同支持使得過去數月這個有機平台能夠加速發展。

因時『製』宜微型計劃於香港SOHO House展出

註冊慈善機構踏入成立第13週年,我們能繼續向前,因有賴個人、群體和企業協力支持。 設計原型經改良後,搖身成為可食用、好玩且實用的真實產品。陳濬人以獨特的中文字體設計了曲奇餅模,餐飲店和社會企業支持並烘培手作曲奇; Julie及Jesse的《Pocket Garden》正測試原型,準備轉化為知名零售店的限量版收藏品; Michael Young將在深水埗的新型活動空間中舉行的本地觀眾編織竹子工作坊,分享抗菌門把設計以及輕鬆有趣的自製物品,與家人一起試造,透過學習文化遺產來啟發想像。

[1]由設計師陳濬人設計的香港北魏真書曲奇餅,現已於Between發售
[2]Julie Progin和Jesse Mc Lin, Julie & Jesse設計的《微型花園》現已於kapok獨家發售
[3] Michael Young作品抗菌門柄,現已於COLOULIVING發售
[4] 蕭俞,ZOEE《Back to Basic,現已於WOMANBOSS發售

今年我們創造了許多「第一次」,並且不斷反思「施予和受益」的循環及價值。團隊首度進行線上無聲拍賣;首次在位於大坑的1940年代「唐樓」文化遺產建築THE SHOPHOUSE,舉行三天快閃展覽;首推「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微型計劃冬季展覽電子商店平台,展出39個件由信言設計大使誠善之友、合作夥伴和贊助人聯手打造的精選設計作品。作品均充份了回應策展簡介以及體現本會宗旨,這些設計反映了設計社群無窮無盡的創造力、創意、獨特性和多樣性。冬季展覽舉行至2021年初,觀眾能直接在設計卓越的展場中互動,同時遊覧充滿香港歷史、當代知識和文化的社區。

信言設計大使鼓勵大眾支持我們未來的研究及資助計劃,請即加入 #GiveToGiveMore 計劃,見証設計社群創新、充滿想像的作品。我十分期待在接下來一系列活動中與您在線上/線下見面,包括坪洲的船到橋頭生活節;與公眾在多個地區由灣仔、中環、深水埗至荃灣重温信言設計大使首個試點微型公園項目。我從未想過小規模的倡議、線上對談會、微小的捐贈能融會成匯聚成如此强大的力量,足以超越自我,互相支持。

感謝您一直支持我們。信言設計大使祝願您身體健康,靈感滿瀉! 2021年見!

姚嘉珊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主策展人/執行董事

[1]「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首次線上籌款活動,展現了在這個挑戰性的時刻下社區共聚的共同目標
[2]「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在THE SHOPHOUSE展出,此次拍賣共有18件精選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