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學人講座

15. 7. 2022

Emily Verla Bovino,「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研究學人, 將會於7月22日19:30–21:15 在M+內的「會堂」發表她的研究成果 “取法微型作品?從跨尺度世界尋找消失的香港” , 並透過Zoom於網上實時直播。

是次講座由M+設計及建築策展人張俊傑主持, 並會與藝術家唐納天和陳韻芝進行對談。

2021年度「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研究學人, Emily Verla Bovino

獨立製作的藝術玩具、供人收藏的巴士模型、細緻複製香港消失中的日常街景模型——這些作品體積雖小,卻拓展了大家對香港的想像。微型作品透過縮小和放大、吸收和疏離、移動和捕捉,既記錄城市現實的一面,為這個地方增添魅力的同時,亦對這座晚期資本主義「模範」城市的勞動、資訊和權力提出了疑問。

2021年度「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研究學人, Emily Verla Bovino, 以微型作品為切入點,探討香港的社會和建築面貌。她曾與各藝術家、微型模型製作者和收藏家進行了五十多次對談,內容圍繞微型作品與身體、建築和基礎建設之間的關係。在這次講座中,她將與大家分享對談中所得的精彩領悟和心得,一同探索迷你世界中的香港,橫跨宇宙、星體、城市和物件等不同尺度,縱貫網絡、姿態、物料和美學等領域。

Bovino將會在講座中發表她的研究成果,並與藝術家唐納天和陳韻芝進行對談。是次講座由M+設計及建築策展人張俊傑主持,現場提供廣東話即時傳譯。

更多詳情按此

登記講座按此

 

講者介紹

Emily Verla Bovino是駐居香港的藝術史學者、城市研究學者、寫作人及藝術家。其研究探索當代藝術、建築和城市規劃的交集,現致力研究香港民間社會透過互助方式發展出來的策展文化。Bovino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藝術史、理論及評論碩士及博士學位,並獲加州大學藝術研究院獎學金。她曾於香港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任職藝術及建築史教授,其間她在這間以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為校舍的學校,策劃並帶領名為「Art Now!」的策展項目,獲頒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校長研究獎學金。

唐納天是藝術家兼研究者,現為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博士候選人。他以理論說明微型作品為藝術創作的媒介。他的研究興趣包括御宅族、動漫中的宇宙演化、電子遊戲和全球供應鏈,並在這些面向的影響下建構其裝置作品。複雜的裝置組件消融於自己的表像,交錯於形體和空間之間。

陳韻芝以攝影為社會實踐。她舅舅去世後,留下了大量各式各樣的香港巴士模型。這些模型啟發她嘗試透過不同尺寸的微型作品來觀看這個城市——從拜神儀式用品、巴士迷喜愛的巴士路線圖、交通規劃圖,以至動漫中想像的星際旅行,進行實驗與構想。

 

關於「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

「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於2015年設立,在M+開幕前六年已積極支持本地及國際歷史學家、創作者或策展人進行研究。計劃旨在鼓勵以跨國視野探討香港、大灣區與亞洲設計及建築領域的策展研究,同時冀望學人的研究可加強M+在策展、收藏及與觀眾知識共享等方面的各項工作。歷屆學人包括范凌(2015);Joseph Grima和Daniel Cooper與紀逸純和團隊(2016);Thomas Daniell(2017); 戴修和黃宇軒與樊樂怡(2018);Oliver Elser和Yasmin Tri Aryani(2019);當前學人包括Jason Lau和Mark Wasiuta 與Farzin Lotfi-Jam 團隊(2020); Emily Verla Bovino 和何京蘊 (2021)。

關於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與社區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關於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此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