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遊樂空間:從石籬遊樂場到二十世紀香港遊戲地景

  • 石籬安置區遊樂場,1960年代至70年代©香港新聞處
  • 石籬安置區遊樂場,1960年代至70年代©香港新聞處

2018 M+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學人樊樂怡及黃宇軒團隊探討香港於六、七十年代興建「前衛遊樂場」的浪潮, 並集中研究石籬遊樂場及東亞的宏觀背景。這項研究旨在參與更廣泛的對話,探索當年的建築實踐及論述,如何在香港及東亞地區為人所接受。

2018 M+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學人樊樂怡及黃宇軒團隊探討香港於六、七十年代興建「前衛遊樂場」的浪潮, 並集中研究石籬遊樂場及東亞的宏觀背景。這項研究旨在參與更廣泛的對話,探索當年的建築實踐及論述,如何在香港及東亞地區為人所接受。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的評審小組,由 M+ 及信言設計大使的代表組成。候選人所建議的研究題目是否有價值,以及該提案能否增進香港和珠江三角洲設計及建築的知識,皆是評審的考慮因素。獲選研究學人將在 M+進行為期最長六個月的研究,並透過論文和講座分享研究成果。歷屆獲選研究學人包括范凌(2015)、Joseph Grima 及由 Daniel Cooper 和紀逸純組成的團隊(2016),以及 Thomas Daniell(2017)。

公開講座: 2018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
日期: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5時30分
地點:登臺酒店二樓會議廳(佐敦志和街1號)
語言:英語,設粵語即時傳譯
講者:戴修、樊樂怡、黃宇軒
對談嘉賓:Marie Foulston(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電子遊戲策展人), 鍾宏亮(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
主持:Ikko Yokoyama (M+設計及建築署理主策展人), 王蕾(M+設計及建築副策展人)

樊樂怡、黃宇軒:創造遊樂空間:從石籬遊樂場到二十世紀香港遊戲地景©️ M+, Hong Kong Photograph: CPAK Studio

2018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公開講座©️ M+, Hong Kong Photograph: CPAK Studio

樊樂怡、黃宇軒與鍾宏亮對談,由王蕾主持©️ M+, Hong Kong Photograph: CPAK Studio

戴修與Marie Foulston對談,由Ikko Yokoyama主持©️M+, Hong Kong Photograph: CPAK Studio

Read More

2018
成功申請人: 樊樂怡和黃宇軒
機構: M+、西九文化區、信言設計大使

有關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興建,建成後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斯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有關西九文化區
坐落維港旁邊的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集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西九文化區的願景是為香港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帶。當中佔地23公頃的公共空間包括西九公園,及長達兩公里的海濱長廊,同時設有多個表演場地和博物館,製作及上演世界級展覽、演藝節目,以及其他文化藝術活動。

有關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在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