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總監的信 | 我們對COVID-19的回應、問卷調查和結果

26. 6. 2020

信言設計大使力求隨著社會和大圍環境需求的增長而發展。 2020是值得作反思、評估和回應的一年。鑑於疫情的影響,我們主動聯繫我們的設計群並要求反映意見,以便於制定機構日後的發展,並藉此關心各行業的近況。

結果顯示,疫情對設計界造成了重大的直接經濟影響,有68%的人報告有經濟上的損失,主要牽涉小規模或獨立經營的設計行業,其中一些人的收入減少了80%以上。

超過95%的文化和設計從業者被逼取消或推遲包括研究,公共展覽和教育在內的活動和計劃,這情況無奈地導致創作效率的下降,並有機會與其他創作者進行創新。許多人亦指出,目前社會架構缺乏對行業的支持。

更重要的是,受訪者對信言設計大使提出了具建設性的意見,內容涉及我們如何推動基礎發展,以重建設計社群的動力。一些人建議將重點更多地放在跨界別的合作交流上,鼓勵新項目的發展和創新以推動創造力。

這啟發了「信言設計大使:  因時『製』宜」微型計劃的概念,回應調查結果,呼籲參與者針對當前社會和環境需求自製出創新的作品。同樣地我們今年在籌集發展活動方面也遇到困難,我們正在採取措施繼續開展我們的一系列比往年較少規模的活動。我們很高興與富藝斯香港拍賣行攜手為7月9日舉行的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品拍賣帶來精選拍品。是次慈善拍賣將會有14位設計師和創意者慷慨捐贈的獨特作品,而收益將會支持信言設計大使正在進行的項目。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希望我們的平台可以為設計界帶來更多支持,並做出重要的反思,開始重新構建、恢復創意產業的步驟。我們將繼續優先考慮支持新興設計師和適時的設計研究計劃,並繼續在各平台倡導設計的積極作用。

感謝您一路以來的支持,我們期待再次與您聯繫。

姚嘉珊(Marisa Yiu)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