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信言設計大使的節日祝福

19. 12. 2019

快要踏入2020年,信言設計大使團隊回顧今年精彩旅程,包括社區項目丶向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的新展覽。

信言設計大使持續向本地丶大灣區及國際不同領域的創新研究、設計項目與發展提供資助申請。本年度專題及種籽資助計劃的受益項目遍及香港、澳門、中國、緬甸、荷蘭、英國、西班牙以及美國,而項目所涉獵的範疇則包括媒體設計、產品設計、城市設計、建築、甚或至社會創新、設計人類學、設計史、策展與表演等。我們還資助了來自香港、澳門、倫敦、黎巴嫩、紐約、澳大利亞和德國的研究學人,他們正在香港丶大灣區以及更廣泛的亞洲背景下開展項目。

我們一直與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及香港M+博物館合作推出研究資助計劃,讓參與的研究學人可親身接觸設計與建築領域中最偉大的策展者。進入第三年,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透過提供與當代設計和最新設計歷史相關的進階研究和策展實踐,以迎合全球脈絡下,設計策展新興領域的要求。至於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將以兩項資助,分別探討香港、大灣區及亞洲區內與建築與設計相關的議題,以及為M+博物館提供策展與研究的主題。

我們的社區智庫計劃「未.共研社」正維持穩步發展。2019年的活動主題「創新的文化遺產」全面探索不斷流動的香港身份,同時將古蹟的文化角色和地位以動態、生活化和具啟發性的角度去打開論述。我們與太平及虎豹樂圃作為合作伙伴,以「批判性製作」為思考點,輔以永續思維以及物料創新的切入,在建於1930年代的虎豹別墅裡進行一系列特定場域的創作項目。未來一年,部份計劃裡的創作項目將會於國際場域中展出。

「未.共研社」主辦的「眾.樂樂園」計劃繼續探討微型公園在香港的未來發展。我們的設計學員團隊與區內市民以及公私營部門的利益相關者緊密合作,將實地研究和分析得來的結果,轉化成四個本地微型公園的獨有概念;我們試圖超越構想與概念,將微型公園的設計用建築形式變成現實,在此特地鳴謝「創意香港」對本計劃的支持。此外,我們也推出了一個名為#AddYourMicroPark 的網上資料庫,鼓勵公眾參與,將本地以至全球微型公園的實例與具啟發性的設計上載至資料庫與眾分享。現誠邀你加入我們,將你對微型公園的想法上載至此連結

信言設計大使一直積極推動設計相關發展,促成不同的對話,也向新晉設計師與學者提供創作及工作的機會。而一路上獲得設計業界及公私營機構的參與及支持,對我們展開的工作項目與設計相關的推廣起了正面的作用。我們很高興透過本年度的「信言設計之夜」籌款晚宴,向各界傳達這種設計的力量;晚宴主題由著名建築事務所Archigram聯合創辦人Peter Cook爵士及Dennis Crompton悉心打造,由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及嘉里酒店慷慨提供場地贊助,當然不少得我們的合作伙伴、拍賣品捐贈者以及委員會成員的大力支持。我們更與信言設計大使的本地受贈單位dtby_、天之豐(SKY YUTAKA)、New Office Works及香港設計史網絡(HKDHNet)合作,將互動式空間設計與體驗注入晚宴主題,跟本地新晉設計師與研究者促成了一次寶貴的合作經驗。展望2020年,我們會將類似經驗擴展至公共領域,與香港的大學生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計劃與教育宣傳。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籌備了更多環境相關的研究計劃,也增加了社區內知識交流的機會。2020年的重點項目包括: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成功申請團隊OMA Stedebouw於紐約古根漢博物館舉辦的《Countryside, The Future》展覽;曹斐於倫敦蛇形畫廊展出由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贊助的《Blueprints》;香港本地設計師學員曾首彥與Julie Progin & Jesse Mc Lin將於米蘭設計週2020展出「未.共研社」2019年度的設計作品; 壓軸還有信言設計大使就「未.共研社」2020計劃推出的論壇系列。

信言設計大使至今的成果,均有賴社會各界人士、贊助人、顧問團隊、資助伙伴、設計伙伴以及參與學員等給予的大力支持,日以繼夜地創造新的想法與知識,為我們充滿能量與活力的城市作出貢獻。

我謹代表信言設計大使董事會及工作團隊,感謝每一位相信設計力量的你,並誠意邀請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列,繼續支持香港以至亞洲區未來的設計與文化生態發展;請點擊此連結收看短片,在此謹送上我們最溫暖的冬日祝福,祝願大家有個美好的假期,以及快樂豐盛的新一年。我們2020年再見!


姚嘉珊(Marisa Yiu)
聯合創辦人及執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