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成功申請項目 |《粗!——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

29. 9. 2021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在九月的《粗!——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由建築師彭展華及其團隊策劃的展覽於2021年9月3-19日在Openground展出。團隊希望重新發現和展示隱藏在這個城市的粗獷建築遺產,以15個建築案例研究包括文獻、手繪圖、1km Studiod的攝影作品和Moldflip的水泥模型作品。

圖片由 Power-nap Over ( PNO)提供

由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支持的的香港粗獷建築類型學研究,插畫和影像調查研究成果已在此次精心策展的展覽中呈現。追本溯源,英國的粗獷主義建築提倡「As Found」的概念。這些建築追求真實的材料運用,如實的設計當下現況。研究團隊選取了15個本土粗獷主義建築案例包括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循道衞理聯合教會北角堂、邵氏片場等等,都屬1950-1970年代當粗獷主義開始出現時期建成的建築。展覽內15棟粗獷建築的建築師,例如何弢、潘演強、潘祖堯、潘衍壽、周啟謙等人於1950年代留學英美。他們當時為香港設計的作品展現出對世界建築潮流的觸覺,令本土的城市風景增添了國際化的味道。

照片由Kevin Mak/1km Studio提供

照片由Moldflip提供

中文大學崇基書院内的牟路思怡圖書館,是展覽中研15個本地粗獷建築案例之一。牟路思怡圖書館由美國亨利路思基金會和政府共同捐助。原設計為地面上兩層,預留加建一層。早期的設計方案由周李事務所完成,創辦人為周耀年和李禮芝。五十至六十年代,「周李」曾設計過不少學校,例如協恩小學、銅鑼灣保良局學校(現為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聖士提反女校、英華女校等,有「學校設計專家」的稱號。

 

牟路思怡圖書館。照片由Kevin Mak/1km Studio提供。

研究團隊:Alison Chan/ Bob Pang/ Candy Tsang/ Charlotte Law/ Kenji Wong/ Kevin Siu/ Vivian Ting

更多資訊:https://www.instagram.com/brutalism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