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 x BODW專題討論會 「文化與城市: 當代遺產/翻譯文化」

14. 12. 2018

2018年12月8日,信言設計大使在設計週商業周 (BODW) 2018 論壇「文化與城市」的「當代遺產/翻譯文化」特別討論會。

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 (NGV) 當代設計與建築系高級策展人 Ewan McEoin 與我們分享了設計活動在策劃當代遺產中的作用,以及其如何塑造和展現文化,並同時挑戰現狀。過去五年,通過不同展覽向設計師提供的不同佣金,NGV探索了設計如何影響經濟,對過去經驗提出質疑,同時發展命題並影響話語。 Ewan 談到其獲委託項目對設計策展的挑戰,論述以生態、政治和社會議題角度切入,分為五個主題解釋。 「因果關係」是關於大量使用電子和塑料的及有關廢料影響及回收能力。「設計遺產」和「設計敘事」審視遺產工藝如何展現文化,重新構建物質文化,反映社會問題。「塑造未來原型」涉及重新定義物料、生產線、機器人和算法。最後,「遺產演進」則是關於文化作為參考點和未來形式。 Ewan最後強調,策劃當代遺產與工業系統、文化、經濟相關,但作為策展人、設計師和消費者,我們需要從過去學習,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第二位演講嘉賓 Greenaway Architects 聯合創始人 Jefa Greenaway 講述關於本土特質和重現歷史和記憶層面。他談及本土文化是多元化社會的一部分,影響城市規劃、設計教育課程,並改變了現代的設計指引;並強調優秀設計能促進與本地社區的合作。隨著墨爾本重獲更多公共空間,我們需明白設計師重現記憶層的角色和責任。通過其個人項目和合作項目,Jefa 提出問題: 「我們能否把本土特質、情感、知識體系融入到城市?」對他而言,作為設計師,我們需要對此作出回應,以便調和殖民地歷史,以文化相應的方式聯繫文化,隨時間創造文化適應力,並為本土居民注入動力。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姚嘉珊展開討論會,重新梳理將當代遺產視為翻譯文化的概念,探討可持續性、擁有權、共同價值和總體設計的範疇,並提及到設計實踐的作用、有形及無形投資、為設計注入新血、工藝所發揮之處,以及文化旅遊在塑造正為1930年代建築虎豹別墅項目籌備的 「未.共研社」 計劃2019。

The Fabrick Lab 創辦人吳燕玲講及其在貴州的紡織製造項目「如何為遺產工藝創造生態系統?」。她強調不可只考量博物館中的遺產,否則將失去制作價值;更提出其虎豹别墅的紡織設計方案,討論真實性問題,並探究了圖案與顏色、就建築而設的地毯技術,融合各項元素。

Design Anthology 總編輯 Suzy Anetta 就演講發表回應,昐可創造更多對話機會,而 Jefa 則對文化真實性提問,考慮到隨着世界發展,人們希望可透過建築環境,獲取更深層體驗與更緊密的時間聯繫。Ewan 亦提到文化佔用的風險——如何展現尊重? 他更指出促進文化知識、融合和尊重本土意識的重要性,並提出「香港如何在建築環境中實踐自身文化尊重? 」 的討論問題。

香港的具體議題包括創造歷史的過程、基礎設施發展與文化保護的平衡,以及了解文化和人們、當地背景的特點和動態的困難。設計可促進變革,然而複雜的進程仍需導航,以樂觀態度探索策劃「當代遺產」的新觀念亦是至關重要的。

演講嘉賓:
Suzy Anetta (香港 Design Anthology 總編輯)
Jefa Greenaway (墨爾本 Greenaway Architects 總監)
Ewan McEoin (墨爾本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當代設計與建築系高級策展人)
吳燕玲 Elaine Yan Ling Ng (香港 Fabrick Lab 創始人)
Lyndon Neri (中國內地 Neri&Hu 設計研究室創始合夥人)
Lars Nittve (瑞典 Nittve Information Limited 行政總監兼主席)
Jason Frantzen (瑞士 Herzog& de Meuron 合夥人)

主持人:
姚嘉珊 Marisa Yiu (香港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
Suzy Anetta (香港 Design Anthology 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