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8申請最後召集

14. 3. 2018

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截止日期為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信言設計大使與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合作推出第二季的「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旨在支持設計界策展人的發展。計劃截止申請日期為2018年4月6日。

資助計劃針對在全球環境中發展迅速的設計策展領域,以及設計策展與其他界別策展的關係(如新設計機構的成長,藝術博物館,雙年展和文化藝術節等新設計的發展)。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會成員及執行總監姚嘉珊表示:「在香港和鄰近地區,文化發展,設計雙年展,和新博物館正在迅速擴張,表示設計和策展研究知識的迫切需要在。憑藉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傳統和深厚的專業知識,我們的組織很高興能夠共同發起這一次合作。這此合作也表現著名機構和基金會在香港和珠江三角洲地區帶來的新機遇。直此,我很高興我們能夠把重點放在關鍵性的策展話題上,這些話題不但具有本地意義亦有全球意識,並且對我們在這地區的文化生態和專業知識有著長期的影響。」

位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工作,設計策展學人將成為設計歷史研究和教學中心的一部分,並實踐藝術,人民和社區關注的公共策劃。策展學人將對當代設計和近代設計歷史的策展環境進行深入研究,實踐社會,文化,經濟和技術理論的新思維。重點研究包括:設計策劃歷史和現代慣例; 人工製品知識和設計系統及過程; 展覽策劃,展示,詮釋和收集; 設計存放管理; 及公共領域設計策劃。

從2018年9月開始,設計策展學人將進行為期12個月的研究,並將獲得定製的學術培訓計劃。研究方案旨在擴大策展學人在策展的實踐,理論和設計理解方面的知識和技能。課程包括歷史和理論研討會,策展工作坊,以及於皇家藝術學院其中一間合作機構進行策展實習。具體方案將由策展學人及其主管制定,平均每週兩到三天。
除此以外,設計策展學人將設計和開發與亞洲及其全球背景下與設計有關的原創性研究項目,由皇家藝術學院的學科專家提供支持。研究可能會探索與設計的不同學科(如產品設計,服務設計,時尚,運輸和數碼)有關的主題,或在近期和當代圍繞設計的社會,政治或文化背景進行跨學科研究 (包括與當代藝術或建築實踐的關係)。研究應圍繞香港但不是必須。此項目該產生一個原創性的策展方案,展示未來的實踐,並對策展環境和方法有進一步理解。
策展方法和內容的發展將通過書面和非書面的元素(如數字,攝影,電影)來展現,並可能包括在皇家藝術學院或網上策展作品的原型展覽。此外,設計策展學人將編寫一份論文(c,10,000 - 15,000字),可能是一個/ 一連串的論文。學人還將編寫一份關於他們研究成果(包括工作安排活動)的報告。

申請資格
計劃歡迎香港或珠江三角洲地區人士申請,成功申請人必須獲得英國簽證(第4級)才能獲得獎學金。申請人須持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學位;學士學位持有人則須具有三年或以上相關之專業或學術研究經驗。此外,申請人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支持
該獎學金由信言設計大使大力支持。包括支付長達一年的項目全部費用,以及向設計策展學人提供12,000英鎊的研究資助。其他支持包括,以支持研究成果和項目的發展。這將在學人的研究計劃與皇家藝術學院達成一致之後進行分配。

評選準則
• 設計及其相關主題研究方法的創意(包括歷史和當代知識的展示)
• 該研究應與亞洲設計史和當代實踐相關
• 在設計中發展原創策展的潛力
• 證明候選人進行高級研究的能力
• 對香港及大珠三角地區策展發展有長遠的貢獻潛力

評審過程
評審小組由皇家藝術學院及信言設計大使代表組成,以公平競爭的原則評審。通過初步遴選的申請人將獲邀面試。
獲贊助於皇家藝術學院修讀六個月度身訂製的課程和於倫敦一間知名博物館實習六個月,並將獲得英鎊£12,000的津貼。皇家藝術學院將提供額外支援,以支援研究成果及項目。

如何申請
申請人應提供:
• 一封1,000字的研究興趣聲明信
• 完整的履歷,包括學歷、工作經驗、榮譽、獎項及出版著作等資料
• 由推薦人(學術界或專業人士均可)直接寄出的兩封推薦信
• 三篇相關的寫作範例,已出版或尚未發佈的文章皆可,其中至少有兩篇應是英文
• 申請人符合英國內政部Tier 4簽證語言資格的證明
完成的申請應通過電子郵件發送至hod@rca.ac.uk

申請截止日期為2018年4月6日。

皇家藝術學院是世界領先的藝術設計大學,在2017年,2016年和2015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名第一。專門從事教學和研究,皇家藝術學院在藝術和人文學科,建築學,設計和傳播學方面提供 MA,MPhil,MRes 和 PhD 學位。 皇家藝術學院社區包括1500多名碩士和博士生,以及1000多名專業人士,包括學者,藝術和設計從業者,以及專家,顧問和貴賓。www.rca.ac.uk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