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共研社2022: 創新的文化遺產」推出紀錄片及出版物

20. 9. 2022

「未.共研社2022——傳與創:生肖新說」出版物

「未.共研社2022」紀錄片及出版物在2022年9月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弘文館發佈,特別導賞由策展人帶領於博物館內的士林館參觀,展出一組十二件「未.共研社2022」生肖作品及十二肖作品。合作夥伴、導師、學員、顧問和信言設計大使社群參加了是次活動,以促進跨文化對話和探索未來的文化遺產。

發佈活動由主策展人,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的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致開幕詞,隨後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和靳劉高創意策略創辦人劉小康致辭。放映完17分鐘的紀錄片後,兩場專題討論探討了十二生肖的形式和文化價值,以及可持續性和創新演繹。討論由馮永基教授回應,成員包括大師導師靳埭強博士、盧志榮、顧問王伊悠博士和焦天龍博士,以及設計師學員彭展華、周健龍、梁康勤、蘇暢、陳濬人、吳燕玲、翟凱怡、Florian Wegenast & Christine Lew、Julie Progin & Jesse Mc Lin、Alexandra Batten & Daniel Kamp、Mic Leong和劉天浩。

 

錄片及出版物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弘文館發佈

作為「未.共研社2022」計劃的重要元素,計劃出版物記錄了自2022年一月至六月間完整的策展、研究、設計及製作過程。來自設計導師及顧問的十次圓桌分享演講被整理成短文,和十二位設計學員的設計過程圖像記錄一起,向讀者展示本計劃在當代設計文化中探索中國文化傳統價值的持續探索對話。該出版物亦進一步探索「未.共研社」的使命,將設計的過程和其積極的作用展示給大眾。

發佈活動中的對談

紀錄片講述了六個月的計劃過程,前期研究和準備歷時兩個月,而項目的設計及製作過程在短短三個月完成,成為一次濃縮版本的「未.共研社」。信言設計大使主策展人姚嘉珊提到:「這些作品代表了2022年這個特殊的時間點。但是在未來,如果我們往回看,這些作品也會成為未來的一種遺產。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創意又複雜的世界,我們希望留給後代機會,用新的方式詮釋我們的歷史。因此「傳與創:生肖新說」的概念才令人振奮,唯有深切理解自身的文化及歷史,才能夠傳承及將文化遺產發揚光大。」

「未.共研社2022」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士林館

由姚嘉珊策劃,聯同合作夥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十二肖、知名的設計導師和年輕的設計學員一同通過實驗性的設計方法探索傳承與創新,把新的文化遺產傳給下一代。十二位居於香港的設計師將研究和重新演譯十二生肖的概念,以當代的設計語言詮釋過往的生肖藝術品。更多項目的詳情,可按此瀏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