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項目 —《石漢瑞的圖語世界》展覽將於4月10日至5月30日期間在HKDI Gallery隆重開幕

26. 3. 2021

信言設計大使很榮幸宣佈即將於4月10日至5月30日期間,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舉行的重要展覽 -《石漢瑞的圖語世界》。項目由2019年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的團隊構思策劃

概述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將為石漢瑞先生舉辦首個香港作品展,名為《石漢瑞的圖語世界》。本展覽將於2021 年 4 月 10 日至 5 月 30 日期間在HKDI Gallery 舉行,展示約350件設計作品及有關文獻。此展覽旨在奠定石漢瑞自1961年引入「平面設計」到香港作為一門專業定位的貢獻,希望藉此深化觀眾對視覺傳意的認識。透過細察由六十年代至千禧年間的作品,我們旨在從新了解石漢瑞的設計方法,更希望藉此探究視覺語言的演變,讓我們對香港的歷史進程有不一樣的詮釋。

《石漢瑞的圖語世界》將於2021年4月10日至5月30日舉行。人像由Alan Lai拍攝。

展覽簡介

平面設計師石漢瑞道:「視有別於見」。他認為有意識地觀看周遭的事物,是為了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有了這種意識,才有機會真正「看見」。也就是說,我們仔細觀看,是為了有所發現。自1961年石漢瑞抵達香港以來,他對本地視覺元素的敏銳眼光開闢了傳意設計的新領域,為香港視覺文化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除了能有效地傳遞信息,視覺語言更能說服觀眾。石漢瑞將新意念發展成相應的視覺元素來感染觀眾。視覺語言彷如文字,也有其專屬的修辭手法,例如象徵、對比、說書、借用和系統的運用規範,此等技巧可以靈活共用,讓溝通更為有效,或對石漢瑞來說,更精明。

 

在「看見」的過程中,我們不但需要用心細閱,還需要積極尋問。藉此展覽,我們透過展示石漢瑞的作品與思考方式提出詰問,挑戰在生活中對視覺訊息的固有觀念。

精選作品:象徵 - 海運大廈 ,視覺識別系統 (1966)

精選作品:對比 - 《海平面》雜誌第五期封面 (1999)

精選作品:借用 - 森澤字體公司海報 (1991)

精選作品:說書 - 《The Asia Magazine》雜誌封面 (1962)

石漢瑞簡歷

石漢瑞1934年出生於維也納,擁有奧地利猶太血統。1939年德奧合併期間,五歲的石漢瑞逃離家園,從鄰近奧地利維也納的巴登前往紐約。他在紐約市亨特學院學習繪畫,其後在保羅.蘭德的指導下,於耶魯大學取得藝術碩士學位(平面設計)。1958 年,石漢瑞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前往巴黎索邦大學深造。回到紐約後,石漢瑞開始了他的廣告職業生涯,後來擔任《The Asia Magazine》雜誌的設計總監。1961年,他接受了公司的派遣,計劃到香港逗留九個月,負責雜誌的正式發行。讓他始料未及的是,他從此便以香港為家。

 

1964年,石漢瑞設立了圖語設計有限公司,後易名為石漢瑞設計公司,專營品牌和企業形象設計,為世界頂尖的設計顧問公司。當時,香港只有「商業藝術」這門專業,沒有西方所謂的「平面設計」。石漢瑞一手將「平面設計」作為一門專業的定位引入香港,為往後業界發展奠定基礎。石漢瑞是業界的先鋒,多年來創造了眾多別具代表性的設計,塑造了深入民心的香港視覺景觀。他為匯豐銀行、香港置地、牛奶公司和香港電話公司設計的識別系統,富現代感、言簡意賅而國際化,充分反映香港經濟起飛時期對實用和精緻的追求。他設計的渣打銀行鈔票既保留香港的傳統文化特色,同時表現出香港與時並進、放眼全球的一面。總括而言,他的作品睿智而精準,既富現代感,同時反映本土文化的底蘊,內涵豐富,歷久常新。

 

石漢瑞獲獎無數,於2002年獲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Icograda)選入「二十世紀大師榜」,又獲日本《創作理念》(Idea)雜誌譽為世界級大師。2006年,他獲奧地利共和國頒發金級榮譽勛章,以表揚他的設計成就及對在港奧地利社群的貢獻,2017年更獲奧地利總統頒授「教授」榮譽稱號。石漢瑞在2012年獲香港設計中心頒發亞洲設計終身成就大獎,2013年獲職業訓練局(VTC)頒發榮譽院士銜頭。石漢瑞同時獲香港浸會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亦是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的名譽教授。石漢瑞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前會長及會員、美國平面設計學會會員、特許設計師協會及香港設計師公會資深會員。

精選作品:系統 - The I Club 視覺識別系統

展期:2021年4月10日–5月30日

地點: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 

開放時間:10:00–20:00 (逢星期二, 四月十一日及十四日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