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現正作為部分Geoscope 2作品在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展出及參展廣東時代美術館於2021年7月17至8月29日展覽

25. 6. 2021

由「香港設計大使」創辦的專案資助平台及社群「信言設計大使」自2020年2月與眾多合作單位攜手準備一個設計社區平台。目的在於減少我們與社會的距離下,仍與社群保持聯繫,並激發個人在群體中的力量,在家裏或以家庭為背景進行批判性創作,並於2020年9月推出由聯合創辦人兼執行總監姚嘉珊(Marisa)策劃的「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微型計劃。「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微型計劃旨在疫情下拉近大眾的社交距離,讓設計可以在這種充滿挑戰的環境中為社區作出積極的改變。計劃邀請香港及海外地區設計師將別具創意的構思變成在家中製作的原型作品,《脫離現實 Escapism》作為這次計劃其中一個作品回應了當前社會需要,同時促進設計師和手藝人之間的合作,及與廣大社區的對話。「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原型初展集結132個活躍於香港及國際間的設計師團隊和成員,展出76件設計原型。這個微型計劃已經有機地成長並繼續增長,展示了當社群集結、每個人互相支持時可引發的力量。

 

2021年夏天,「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微型計劃為我們在思考後疫情時代的可能性的時候提供了當代參考價值, 同時受邀參與由策展人侯瀚如,副策展人梁建華和周政,及時代美術館團隊策展的《無用之用——三角洲行動#4 之建築在行動》中,《脫離現實 Escapism》傳遞了一種在接觸交流過程中的隔離狀態。

 

STICKYLINE以積極地回應疫情下的隔離措施,並與聲音設計師羅穎綸共同創作出這互動聲音裝置,利用紙張及幾何作媒體,讓觀眾靜下來,感受一場難得的獨處。

日期: 2021年7月17日 - 8月29日 

參展建築師及藝術家:草台班,迪埃·弗斯蒂諾,黃小鵬,安格·卡伊發,雷麗潔,羅穎綸,Stickyline,女子天團×展銷場,犬吠工作室,山口泰,源計劃工

作室,張培力,自由工作室

開幕: 2021年7月17日 週六下午3點

開放時間: 週二 - 週日,上午10點 - 下午6點 (法定節假日除外)

《廣東時代美術館》,位於中國廣州,由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與阿蘭(Alain Fouraux)設計

攝影師:Iwan Baan

©Domus 926 June 2009

《Escapism》,STICKYLINE與聲音設計師羅穎綸合作設計,作為「信言設計大使:因時『製』宜」微型計劃的一部分。

節選自廣東時代美術館:

珠三角地區全情投入全球化,催生了急速的城市化浪潮,也導致了生活方式的激烈轉型,廣東時代美術館正是誕生於此一大環境的機構。對建築和城市創作來說,這種城市擴張過程驚人地高速又極具創造力,本質上註重實效、不拘成規。在經歷了十多年的實驗和發展後,現在正是探索和領會這一特殊的歷史轉變真正意義及其重要性的時機。另一方面,當下也是展望規劃下一個轉變的關鍵時刻。這讓時代美術館又一次向更為激進的實驗過渡:開放一種“非實效”的可能,探討“無用之用”的理念和實踐。

 

有鑑於此,時代美術館誠邀來自法國、日本和廣州本地的三組建築師——他們都曾在珠三角有所實踐,共同發起一個相關的設計項目,一個進行中的展覽,最終激發新的交流方式、對話行為和建立社會文化群體。

 

作為時代美術館“三角洲行動”的一個新延展,這個展覽計劃是緊隨珠三角以及周邊地區,以及全球範圍在近年發生的急速而戲劇性的變化而展開。源自對於現實變化的研究、反思、討論和想像而提出的開放的、試探性的“建築答案”。展覽不尋求有用、有效和“美”,而是試圖製造與現實變化所衍生的新條件相關,甚至相反的(自我)限定約束的條件和結構,與公眾分享,以激發對於建築、城市、文化和社會狀況的功用和意義的反思、批評和再發明。

與此同時,信言設計大使「因時『 製』宜」計劃作為我們思考、行動和彼此互動方式的多樣性的證據,也在裝置《GEOSCOPE 2》中得到了體現。

從獲得普利茲克獎Kazuyo Sejima和激進的生態學家和哲學家Timothy Morton。 參觀位於中央展館的裝置,參觀者將發現自己置身於全景多媒體體驗中,投影出 42 張面孔,包括:Marisa Yiu, Satyan Devadoss, Karl Chu, Ulrika Karlsson, Pablo Kobayashi, Urtzi Grau, AKT II, Cal Fires Technosylva, Nerea Calvillo, Ciro Najle, Reiser + Umemoto (with Julian Harake, Zaid Kashef Alghata and Yumi Chu), Tyler Armstrong, Elena M’Bouroukounda, Luis Muñoz, Daniel López-Pérez, Alejandro Zaera-Polo, Timothy Morton, David Ruy, Forensic Architecture, Stan Allen, Jeffrey Kipnis, Kazuyo Sejima, Erhard An-He Kinzelbach, Elisa Iturbe。 Geoscope 2: Worlds 由一批國際上的貢獻者組成,共同創造一個複雜、萬花筒般的生態系統和前衛的世界思維的畫面。

 

2021年第17屆國際建築威尼斯雙年展於5月22日 - 11月21日展出。回應今年的主題 「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由建築師和學者Hashim Sarkis提出的策展理念。策展人Daniel López-Pérez,設計師Reiser + Umenoto ,RUR Architects和眾多成員創造了「Geoscope 2」—— 一個裂式球體多媒體裝置。這 是對 R. Buckminster Fuller提出的 geoscopes 重新思考,展示了建築內外的當代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