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與富藝斯香港合辦慈善拍賣

26. 6. 2020

信言設計大使與富藝斯香港將於7月9日在富藝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日間拍賣」中合辦「信言設計大使慈善拍賣」。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創會成員來自香港設計界別。本次拍賣將呈現十四件由國際藝術家、收藏家、畫廊和設計師捐贈的作品,其中包括劉建文、又一山人、曹斐及維他命藝術空間、MAP Office、Studio Swine、邁克爾·楊(Michael Young)、Debbie Lo Creativity Foundation、扎哈.哈迪德工作室(Zaha Hadid Design)、恩里科·馬羅內·沁扎諾與藝術門(Enrico Marone Cinzano and Pearl Lam Galleries)、Nils Neckel / Designlink、哈斯兄弟(The Haas Brothers)與R & Company、麥影彤2與德薩畫廊王浩然以及Michael Anastassiades。本次拍賣所得將捐贈予信言設計大使,幫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以及信言設計大使在香港各區所持續進行的 「未·共研社」微型公園翻新項目。

富藝斯亞洲區主席陳遵文表示﹕「富藝斯長期作為信言設計大使年度籌款活動的拍賣合作夥伴。面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所帶來的挑戰,我們特別於下個月在香港舉行的拍賣中,與信言設計大使合作策劃了這個慈善項目。我感到十分榮幸能與來自各地藝術和設計界的捐贈者一起合作,促成這個意義非凡的拍賣。」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暨執行總監姚嘉珊表示:「富藝斯在過去幾年一直非常熱心支持我們的年度籌款活動,我們非常榮幸能與他們於這次的慈善拍賣合作。除此之外,我們很幸運地收到來自多位獲獎藝術家、設計師和畫廊慷慨捐贈的作品。自2014年成立以來,信言設計大使致力於支持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過去幾個月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對許多人而言充滿挑戰,而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場慈善拍賣,再次證明設計界的活力和韌性,在這個困難的時期,更加彰顯設計創意所帶來的正面價值。」

本次慈善拍賣所呈現的作品,有許多來自香港本地藝術家,包含劉建文(Michael Lau)、又一山人(黃炳培)、MAP Office、區凱琳、和麥影彤2。由劉建文所創作的《1+1=3 (1969)》(上頁左圖)領銜此次拍賣。這件作品來自於他的「Package-Change」系列,創作靈感取材自1900年至2000年的經典角色,並以這些角色的特徵、動作、獨特性、顏色、字體、風格甚至包裝為主題,通過改變這些角色的某些部分來增加整體的幽默感,在向經典致敬同時又不失其獨特的創造力。劉建文還於作品中挑戰材料和格式的使用,通過將傳統直邊的帆布框架,改為設計成玩具包裝盒的形狀,即使作品的頂部也採用了獨特的玩具盒型切割狀,讓每個經典角色都被置於採用丙烯酸製作的「透明盒子」裡,更真實地呈現出傳統玩具包裝盒的趣味性。另外,香港藝術家又一山人以一系列紅白藍尼龍帆布藝術作品而聞名,他以這個系列為題,特為本次慈善拍賣創作出《 紅白藍 / nowhere, now here》(上頁右圖)。身兼信言設計大使的夥伴和DTFS導師的又一山人將日常生活無處不在的紅白藍引入設計,製作別具創意的海報及立體裝置。他在物料堅韌的本質上,以解構、重組及再拼合的方式作出變奏,令為人熟悉的紅白藍帶來嶄新的感覺。我們感恩獲得信言設計大使圈子的支持,包括作為「未.共研社」2019導師的Michael Young和Studio Swine為是次慈善拍賣作出慷慨的捐贈; MAP Office這設計二人組於2014年通過項目“Uneven Growth”成為首個專題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他們所捐贈的《Hong Kong is Land》(2014)這幅畫作正是該項目的成果之一,探討不均勻城市增長和不同形式的生態環境。該作品曾於許多國際性機構展出,包括2014年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2015年維也納MAK展覽。

預覽:2020年7月4日至7日
拍賣: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和設計日間拍賣,下午1時半,2020年7月9日
地點:香港金鐘金鐘道88號JW萬豪酒店
點擊此處查看詳情(信言設計大使慈善拍賣:拍賣品217 – 230)
如有任何疑問,請通過joyce.li@designtrust.hk與助理總監Joyce Li聯繫。
劉建文 (劉建文捐贈)
1+1=3 (1969), 2019
壓克力 畫布
又一山人 (黃炳培) (又一山人捐贈)
紅白藍 / nowhere, now here, 2020
紅白藍 畫布
英葛·慕勒 (NILS NECKEL / DESIGNLINK 捐贈)
XXL圓頂吊燈, 1999
玻璃纖維 鋁銀 外部和紅色啞光 內部塗漆
Zaha Hadid Design (扎哈.哈迪德工作室捐贈)
NODE 容器 - 透明, 2018
壓克力
MAP Office (MAP Office捐贈)
香港是陸地 (8件一組), 2014
圖樣印於 350gsm Hahnemühle 亮白紙上 八面板
恩里科·馬羅內·沁扎諾 (藝術門及恩里科·馬羅內·沁扎諾捐贈)
組裝式清椅, 2015
雕刻環保榆木
麥影彤2 (德薩畫廊及麥影彤2捐贈)
美好家園:玫瑰無人機,2019
壓克力 畫布 三聯作
哈斯兄弟 (哈斯兄弟及 R & COMPANY 捐贈)
獨特手擲土地神穹頂堆積個體, 2014
款識:THE HAAS BROTHERS 2014 (底部) 冰川黏土 釉
曹斐 (曹斐及維他命藝術空間捐贈)
監獄建築師13號 (《監獄建築師》系列), 2018
噴墨沖印 紙本
Michael Young (Michael Young捐贈)
PETITE SERGENT 吊燈一對, 2014
陽極氧化擠壓鋁
Michael Anastassiades (Michael Anastassiades捐贈)
舌尖檯燈一對, 2020
款識:Michael Anasstasiades (作品底部) 手工吹製球型乳光玻璃
Studio Swine (Studio Swine捐贈)
Hair Highway 梳子 (三件作品), 2014
天然樹脂 頭髮
王浩然 (王浩然捐贈)
群青旋鈕 (約1975年),2017
石膏鋼筋混凝土 工業搪瓷
區凱琳 (Debbie Lo Creativity Foundation捐贈)
備忘 (2014年12月), 2015
區凱琳 2015 (簽於內框) 鉛筆 壓克力 麻布
關於富藝斯
富藝斯(Phillips)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二十及廿一世紀藝術與設計品交易平台,在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設計、攝影、版本作品、名錶及珠寶各方面均具豐富經驗,致力為收藏家提供專業卓越的服務及意見。富藝斯於紐約、倫敦、日內瓦及香港均設有拍賣中心,定期舉行拍賣會及展覽,並在歐美及亞洲各地均設有代辦處,同時透過網上拍賣平台,讓世界各地的藏家參與競投,並且透過全球不同的藝術合作計劃,致力支持當代藝術文化。富藝斯亦為客戶提供私人洽購,以及鑑賞、估價和其他相關金融服務。請瀏覽www.phillips.com及微信公眾號:富藝斯亞洲,查看更多信息。
關於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董事會
劉今晨(主席)、羅揚傑、劉思蔚、甘乃迪、潘艾文、譚載怡
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
姚嘉珊
信言設計大使2020籌委會
羅揚傑、姚嘉珊、潘艾文、林家裕、歐宏基、歐詠詩、莊家淦、 Inna Rodchenko-Highfield、Jason Basmajian、 張宇成、譚載怡、Nathan Clements-Gillespie、 韋志崇(Sean Fitzpatrick)、羅李新汝、Stefan Rihs
信言設計大使2020慈善拍賣物流合作夥伴
Helu-Trans (HK) Pte.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