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參與第四屆伊斯坦布爾設計雙年展

14. 12. 2018

信言設計大使於2018年9月21日參與第四屆伊斯坦布爾設計雙年展: A School of Schools (「眾校之校」),並展示一場特別的設計對話,名為 “Learning from Heritage” (「從遺產中學習」)。「未.共研社」 2019 首演研究主題 「遺產即創新」的對話重點帶出遺產並非靜態主體,而是充滿活力的動態生活和激勵過程。

活動以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姚嘉珊的演講為序幕。姚強調資助計劃和 「未.共研社」計劃對大灣區設計生態系統的貢獻,介紹了部分信言設計大使學人,以及「未.共研社」計劃將關注於設計與遺產、身份、集體記憶、旅遊在香港社區脈絡中的靈活定義。倫敦 V&A 博物館高級設計策展人 Brendan Cormier 提及到博物館和策展人在遺產保育、物質文化永續訪方面的作用,並指出物件和建築物保育的真實性和複製概念。總部位於伊斯坦布爾的 PATTU 的聯合創始人 Cem Kozar 則講解破壞、遺產、持續性與記憶的創傷等議題,以及當地設計師和PATTU如何在其作品中處理相關問題。金斯頓藝術學院 (Kingston School of Art) 副教授 Jana Scholze 重點講述重新考慮正典,以了解知識生產的參與者、決策權擁有者、收集準則,進一步探索全球設計實踐的方式。會議由 陳伯康 和 Merve Bedir 共同主持。

演講嘉賓:
- Brendan Cormier (倫敦 V&A 博物館高級設計策展人)
- Cem Kozar (伊斯坦布爾 PATTU 創始合夥人)
- Jana Scholze (倫敦金斯頓藝術學院副教授)
- 姚嘉珊 Marisa Yiu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

主持人:
- 陳伯康 (香港 M+ 博物館設計與建築策展人)
- Merve Bedir (香港信言設計大使副策展人)

在「例外空間圓桌會議 - 機構 」舉辦期間,姚嘉珊更在會上介紹了信言設計大使的倡議,重點討論文化機構在設計和教學方面的可能性。

演講嘉賓:
- James Taylor-Foster (ArkDes 當代建築與設計策展人)
- Lev Bratishenko (CCA 高級線上編輯)
- Angela Rui (Het Nieuwe Instituut 研究員)
- Ils Huygens (Z33 - 當代藝術之家策展人)
- Aric Chen ( M+ 設計與建築策展人)
- 姚嘉珊 Marisa Yiu (香港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會成員及執行總監)
- OnurYıldız ( SALT 高級公共程序設計人)

受訪嘉賓:
- Amal Alhaag (獨立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