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信言設計大使7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17. 6. 2022

信言設計大使2022年7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請於2022年7月20日前提交你的計劃書!信言設計大使目標為獨立設計師、策展人、創作單位和非牟利團體提供項目撥款資助平台,推動不同設計範疇的計劃。本資助計劃的申請內容,需與香港和大灣區相關。大灣區範圍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本會旨於推動及資助具創意、新思維的設計研究方案/計劃,範圍觸及各大設計領域,包括平面視覺、媒體、穿戴產品科技,建築及生活空間。積極擴闊創意設計和研究發展富意義的計劃項目。項目計劃形式包括,但不受限制於駐場計劃、實習、研究、寫作、合作方案、工作坊等。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旨於培育實驗、創新和分享文化。有志開創關於社會、教育、經濟、環境生態等項目議題,意念對社區發展有重大影響。種籽資助計劃亦同時適用於計劃正進行的人士申請,為其提供資金協助完成項目。信言設計大使誠意邀請香港及周邊地區的業界人士提交申請書,我們樂意撥款資助任何有意於海外開設展覽活動、國際研討會議、海外藝術 / 創意 / 設計雙年展的參加項目,包括展出設計模型、發表研究論文或任何形式的建築、平面視覺、工業產品或嶄新領域的設計項目。

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旨於大灣區的跨界別計劃。過往取得資助的項目均有廣大受眾,並於在國際間備受認可的展覽或雙年展中展出。計劃推動香港 / 中國地區創意單位的海外交流,促進業界與國際文化機構合作的機會,希望鼓勵業界專注發展、交流、建立新知識及設計價值的獨特定位,進行深度研究並得出更具爭議性的結果。

 

2022年4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包括:

a¦t Play》 - 葉旭耀,探索電子遊戲作為一種嚴肅的媒介,如何創意地表達我們在世界上的存在。電子遊戲可以說是體現當代數碼文化和社會的最流行和最重要的娛樂方式。計劃中定義的數碼創造力是一種使用電腦代碼和演算法思維的創意實踐。電子遊戲是一種融合了數碼技術、屏幕實踐、媒體設計和娛樂文化,基於規則的創意形式,是人們理解數碼創意的典範。通過電子遊戲的創作和展示,計劃旨在製作一個具體且易於理解的例子,以展示數碼創造力的相關性和潛力。

Housing Re-public-  Rico Samuel Diedering 和 Pedram Ghelichi, 探討私營建築師如何在 1970 年至 1990 年間重塑香港公共房屋。儘管現代主義房屋越來越受到網民和學者的推崇,但它們的品質不是被浪漫化,就是被簡化為平面外觀,或被埋沒在冗長的反思中。問題是如何識別和表達香港公共房屋建築設計的細微差別?而展覽通過虛擬實境、影片和触感模型,則可以將這些住房概念以立體形式變為現實。計畫中的展覽將引導參觀者了解由公務員和私營建築師設計的複雜類型,主要集中在香港殖民政府依靠私人執業者維持公共房屋計劃的二十年。申請人希望通過重新引入公共房屋的公共議程來點燃設計能負擔的房屋的熱情、討論和合作。

船到橋頭生活節 2023 - 葉啟俊和島民, 延續2020年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第二屆訂於2022-23。船到橋頭生活節是一個橫水渡和離島文化的社區藝術及文化節。 於橫水渡沿線的四個站,即坪洲、長洲、梅窩(大嶼山)和芝麻灣(大嶼山)舉行。藝術節將以樸實、平易近人和好玩的角度,使大眾認識離島生活,受之啟發。並展現這些地區的獨特面貌、本地社區、歷史和議題,宣揚、保護它們共同的文化和工藝,令大眾更關心香港寶貴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