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信言設計大使1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23. 12. 2021

信言設計大使2022年1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請於2022年1月20日前提交你的計劃書!信言設計大使的資助對象包括設計師、策展人、創意單位及非牟利團體,藉此支持各種以香港及大灣區為背景的設計專案。我們也祝賀最新一輪成功申請資助的團隊及他們的各個創意項目。2022年,我們很高興與社區伙伴(PCD)合作,發起一項專注於香港社區參與和空間營造的專項資助計劃。 更多詳情即將公佈。

2021年10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包括:

 

香港的學者和設計師Lidia Ratoi的“Impossible Bricks”旨在將自然和技術的互動從以人為中心、個人主義的互動,轉變為一種帶情感、有意識的互動。“Impossible Bricks”的靈感來自於Impossible food,它提供了一種肉類替代品,因此不再無視人類對其他物種或自然本身的影響。“Impossible Bricks”使用食物和有機垃圾作為建築材料。利用機器人手臂或3D打印等數碼化製造技術,提出一種自然與技術無縫互動的工作流程。通過將廢物轉化為3D打印材料,利用最先進的技術,可以改變我們的設計和建造方式。為了使研究能調整至符合不同項目具體要求,將掃描技術配合場地條件進行幾何開發。“Impossible Bricks”為建築提供新的思路,將其從滿足人類需要變成共同解決問題的方案。

 

歐可兒和孫壹的美甲沙龍探索香港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以反思中國後工業社會女性主義空間的未來。從美甲師的工作和她們的空間所產生的最親密和最密切的聯繫開始,此項目探討女性與工作地方的空間關係,工作環境的經濟效應,支持她們的社會團體和網絡,她們照顧的家庭等議題,最終表達人類在不同空間尺度上的束縛。 美甲沙龍通過短片製作來傳達和闡述空間,通過描述空間中的物件和故事將咫尺和遠方,訴說過去和現在的空間/時間故事並與未來產生對話。

 

WhirlyGigs: Design, Eco-Aesthetics, and Inverted Dance,由非營利組織Folded Paper Dance and Theatre Limited,圍繞跨學科的參與和收集香港的地球故事,將專注於開發新的和通達的設計,通過現場和虛擬方法,將WhirlyGig的設計擴充套件為易用的儀器,響應地球的風,聲音和振動。在特定的香港空間中,提供全新的聽覺、視覺和移動方式。這樣的接觸不僅是有關地球,而是屬於地球和與地球接觸,將使設計的不同面向有更大的空間調諧到關於地球和它的故事。專案的階段性研發、參與性活動,將開發一個線上平臺並擴大設計、生態美學和倒立舞蹈方面的本地、地區和國際交流。

 

Joshua Wolper的「回歸田嘢」回應目前香港每天產生大量廚餘的情況,香港產生的廚餘遠遠超過其他人口稠密城市,自2011年以來,已佔整個城市固體垃圾的44%,單靠政策和技術干預是無法解決的。個別家庭的積極參與是必不可少的,團隊之前研究如何應用現有資源,考察垃圾收集的清潔度,以及通過生產的再生肥料完善營養迴圈。作為回應,本研究探索了社群能力建設的創造性方法,使集體土壤管理隨著時間的推移成為所有參與者的獎勵。此專案的目標是重建食品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將廚餘重新融入當地土壤,並將人們與其生物物理基礎重新聯接起來。

 

Jeppe Ugelvig的 Viscose 3- Asias 特別的出版項目與丹麥《Viscose Journal》和北京X博物館合作,通過時裝製作的鏡頭來看待珠江三角洲。該項目融合了歷史和當代的方法,將三角洲的服裝生產視為全球化世界的核心力量,這個網絡從南中國海到紐約,倫敦和葡萄牙覆蓋世界各地。該項目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設計師和思想家出版印刷雜誌,並將於2022年發行並在全球範圍內推出,包括在香港的大館。該項目旨在將香港的知識和實踐推向世界,並形成新的專業和社會關係,在未來能夠蓬勃發展。

 

Jeffrey Cheng、Don Hong和Kris Provoost共同設計的攝影項目專注於香港屋邨商場,這是香港一種獨特的建築類別。這些商場通常整合商店、社群服務和公共空間,以支援日常生活必需。現時至少有248間屋邨商場,經歷設計思維不斷革新,由1965年華富邨的首個商場,到2005年大規模私有化的商場。香港老化的屋邨商場面臨大規模拆卸和商業需求增加的威脅,他們的研究探討了如何證明屋邨商場最適合維持公共功能。研究成果將在香港選定的公共場所的流動展覽中展示,並伴隨著豐富的數碼體驗以吸引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