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佈2020 信言設計大使年度報告

8. 10. 2020

信言設計大使自2014年以來,我們透過不同活動已成功為42,100名公眾直接受惠。多年來把我們群組為拓展至120位導師、學員、顧問及合作單位。2020年是一個關鍵時刻進行反思、回顧和回應,數月以來,我們的團隊一直在整理過往資料及具影響力的資助計劃中作品。在網上發佈年度報告前(更多資料將稍後公佈),我們回顧本季度資助計劃的成功申請人的創新概念,檢視作品為社區帶來積極的變化。

信言設計大使的年度報告及「信言設計大使: 因時『製』宜」場刊於展覽中展示

今個季度的專題資助計劃包括Toby Lam的《Slow Stitch》;Zheng Qiu 及他的DEMO團隊所研究可緩解中國佛山面臨挑戰的新模型和解決方案;Donn Holohan的《IN/SITU》展覽。

Toby Lam 的《Slow Stitch》項目致力研究由上線到離線教程,來保存和普及基本的縫紉技術,並在製作衣服的過程中與公眾進行進行互動,希望透過可持續的替代方式來進行製造和研究。經過為期一年的系列工作和維修服務,互動活動,與當地社區的對話以及展覽,它鼓勵公眾重新評估手工藝的價值。

Toby現正在聖雅各福群會工作,工作範疇主要於歷史建築藍屋內專注有關於公共社區活動,邀請鄰近社區參加一個互動的藝術項目,並在建築物內進行一場有關重新塑造和設計的討論。Toby與大學生合作,通過一系列上線和離線的研討會,擴大她《Slow Stitch》項目的影響力,這些研討會也將在明年計劃的展覽中舉行。

Toby Lam的《Slow Stitch》項目致力研究由上線到離線教程,來保存和普及基本的縫紉技術,並在製作衣服的過程中與公眾進行進行互動。

邱正 及他的DEMO團隊研究以新模式可緩解當前國際和北滘 — 中國佛山一個工業市鎮,該城市因眾多傳統小型工廠宿舍而面臨著巨大挑戰。

通過分析和了解本地政策、歷史和對這些本地企業特徵,邱正及他的DEMO團隊旨在為傳統製造商提供解決方案,並通過工作坊、出版及展覽,紀錄出相關的文字、圖像、影片和產品並向公眾展示。

作為國際家具博覽會的一部分,團隊分享他們對北滘這個工業城鎮的研究成果,並與其他製造商、分銷商和行業專家討論對北郊工業的願景及見解,以促進工業區的製造業發展並製定政策。激發學術嚴謹性發展以及關注這議題的討論。

透過分析地區的歷史及政策,邱正及他的DEMO團隊研究工業市鎮的營商特色,為傳統工業提供解決方案。

Donn Holohan的《IN/SITU》 詳細介紹了他對中國本土建築的研究

Holohan歷時五年的研究,把他帶到了福建沛田村,他在那裡與當地工匠、香港大學的學生義工和村民一起工作交流,製作了一系列實驗性的結構和建築,包括廣受讚譽的《Sun Room》和《Wind and Rain Bridge》。 Holohan的項目結合了該地區的古老技術和材料,以數理概念融入設計和機器製造等,通過重新以現代科技來詮釋傳統工藝技術,提出了一種有關保育及和建構的模式。

為了擴大該項目的影響力,信言設計大使支持了在2019年建造的《Living Museum》,目的為知識交流提供了一個平台,並加以傳播,促進和更新以及在學生、老師、村民和學術界之間互相分享手工藝技能。

Donn Holohan的《IN/SITU》 詳細介紹了他對中國本土建築的研究。

信言設計大使在2020這關鍵時刻不斷反思、評估和回應當前社會問題。在這些充滿挑戰的時刻,我們能繼續為社區和社會影響力的設計項目提供資助,實在值得自豪。我們將繼續優先考慮資助新興設計師進行迫切主題的研究項目,並繼續提倡設計的積極作用。信言設計大使年度報告將會於2020年11月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