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2020年度報告

26. 6. 2020

信言設計大使由2014年開始,平台於多年來共支持了125位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及研究學人。2020年是艱艱的一年,我們都盡力作出反映、反思及回應。多個月來,我們資料庫中選出由各各團隊的創作計劃所提供的出版及研究紀錄。於這一季度,我們將特別支持針對能帶出社會正面思維及改變分享空間方向的專題資助計劃和種籽資助計劃。這一季度包括了專題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研究學人一本雙語的季刊地圖小誌「島民」、種籽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Adam Hudec所設計的「Dust Chambers」及Inven_tory團隊林凱琍和馬昌靈所組成的「物志」企劃。

2020年開首的幾個月,世界面臨各種挑戰,隨著放慢了的步伐,卻令我們重新思索生活中問題,我們最首要反思的命題是「生活的福祉」;如何能在城市裡規劃和體現公共空間;及以健康、可持續的方式讓人們積極參與社區發展。

Kit Chan和Myriem Alnet的「島民」是一本雙語的季刊地圖小誌,它引領讀者穿梭在香港離島坪洲的記事與日常。透過深入了解坪洲島民和他們的生活,小誌亦展現了香港島民生活中,探討島民的一種獨到、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的可能性。該地圖小誌按不同主題來探究,亦按與島民訪談和細緻的實地觀察編寫而生。Kit Chan和Myriem Alnet希望與島民一起,繼續從發現和蒐集坪洲獨特文化的過程,從而構建一道彌合原居民與新遷島民之間的橋樑。

「島民」由Kit Chan和Myriem Alnet創立的雙語的季刊地圖小誌。(相片由Kit Chan和Myriem Alnet提供)


在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的支持下,鍾浩宏和FabCafe Hong Kong Design Collective的團隊發起了一系列的研討會、公開討論和展覽,以刺激不同以設計為解決方案的對話,希望活動能深入探討解決社會環境的迫切問題。團隊將進行深入探研,去發掘和了解香港當前重要的挑戰。他們將以開放聚會、研討會和展覽,旨在連繫設計師之間的交流和對話,思考設計界別上機遇,和從多個角度應對當代社會的挑戰,並支持著更多富有意義的協作。在全球面對疫情期間,鍾浩宏和他的FabCafe HK Design Collective的團隊參與了「Maker Communities Respond to Covid-19」,該網上討論關注全球製造群網在各社區的迅速回應和對策,而從中彰顯了網絡構建的先導力量。例如,FabCafe在巴塞羅那以3D打印的Y型分流器,有助於改善醫院呼吸器容量;及SAFECAST團隊的Azby Brown所創立的「Covid-19 Testing Map」,該平台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可以共享第一手與病毒和疫症相關的資訊和病毒測試經驗。

鍾浩宏和FabCafe Hong Kong Design Collective的團隊發起了一系列的研討會、公開討論和展覽,以刺激不同以設計為解決方案的對話。(相片由FabCafe Hong Kong Design Collective提供)


種籽資助計劃的成功申請團隊-由Inven_tory團隊林凱琍和馬昌靈所組成的「物志」企劃,旨在從將各類型蒐集和存檔方法,各以文字和影片編錄在案和交易關係,以省視在「香港」與「家的定義」,從而透露「物件」本身和其「背景」之間的界限性。此企劃透過進行一系列的社區接觸,將各類型蒐集和存檔方法以文字和影片編錄在案,整理出重塑集體回憶及分析文字的資料庫,成為一項嶄新的工具和媒介用作凝聚社群及過渡環境的變遷。

 

「物志」企劃由Inven_tory團隊林凱琍和馬昌靈(相片由Invent_ory提供)


自然環境的變化、物種滅絕、資源浪費,以及其他透露地球正在衰退的眾多現象,正影響著人類、自然環境與文化。2019年種籽資助計劃的成功申請人Adam Hudec的「塵埃氣囊」計劃,引領我們看見那不可見的-形態不斷變化的空氣是一種運轉的媒介,亦同時儲存著我們人類活動的集體記憶。透過空氣中的元素,我們可以更深入地意識到,我們每日呼吸的空氣,與周遭的建築、自然和文化、我們的政治取向,以及個人自主而生的生活方式的關係。

Adam Hudec分別於盧比安納的BIO 26及於2019年的第26屆設計雙年展和深圳福田高鐵站雙年展中,展示這個互動式「塵埃氣囊」。(相片由Adam Hudec提供)


設計具有正向的力量,除了擁有改革推進的作用,亦給予新晉設計師社群有著重大的意義。信言設計大使的專題資助計劃和種籽資助計劃將持續提供資源和製造機遇,支持新晉設計師和年輕的研究學人,以啟發更多具有可持續社會、教育、經濟或環境層面均有影響力的學術研究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