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獲選者

16. 1. 2023

信言設計大使與M+宣佈,2023年度「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的獲選研究學人為肖馺和Flora Weil。

 

2023年度評審委員會成員包括信言設計大使主席劉今晨、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M+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Ikko Yokoyama、M+設計及建築策展人王蕾、以及荷蘭新建築協會館長和藝術總監陳伯康。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表示:「信言設計大使全力支持獲選研究學人肖馺及Flora Weil。她們的提案涵蓋過往與未來,放眼香港、廣州、大灣區以至全球舞台,通過嚴謹研究探討並倡導設計的作用,聚焦有關教育與氣候變化意識方面的迫切挑戰。」

 

M+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Ikko Yokoyama也表示:「此次獲選的兩項提案反映了M+的廣泛策展範疇──透過以歷史檔案為本的研究,探討設計和建築在生產過程中如何塑造整個地區與香港之間的關係;並運用多元化研究方法,釐清設計在亞洲時下的社會或生態現象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

 

自2015年起,「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一直致力資助以跨國視野探討與香港、大灣區與亞洲的設計及建築有關的研究計劃,積極增進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為M+的收藏策略和展覽活動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資料。過往獲選的研究學人涵蓋一眾設計師及歷史學者,包括范凌、Joseph Grima、紀逸純、Daniel Cooper、Thomas Daniell、戴修、樊樂怡、黃宇軒、Oliver Elser、Yasmin Tri Aryani、Jason Lau、Mark Wasiuta、Farzin Lotfi-Jam、Emily Verla Bovino及何京蘊。

 

肖馺

肖馺為歷史學者,其研究及著作探討包浩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她主要透過傳播和翻譯建築大師瓦爾特 · 格羅佩斯和貝聿銘等人的作品,呈現包浩斯藝術及設計的原理。其著作曾刊登於雜誌《建築評論》及期刊《West 86th: A Journal of Decorative Arts, Design History, and Material Culture》。她在2016年於德紹包浩斯基金會的「包浩斯實驗室:全球現代主義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學者。肖馺擁有英國約克大學藝術史博士學位,現為廣州美術學院講師。

 

肖馺以廣州美術學院為背景框架,研究大灣區設計教育於1970年代末到1990年代間的構成進程,藉此體現中國改革開放時代的城鎮發展。研究旨在審視大學課程如何將設計教育、設計實踐和城市文化聯繫起來,以此探討設計教育的過程和成果。肖馺的研究亦受到與設計及建築相關的M+檔案啟發,着眼於廣東本地和區域背景,追溯香港的機構在重新構建和應用「現代設計」方面的關鍵交流與互動。

左:李慧君,《黑光構成》,1994。 中:林蔭,《電腦構成》,1995。右: 集美公司集美組,《廣東省改革開放成果展》,1994。1995年廣州美術學院作品展。 相片由 廣州美術學院提供。

Flora Weil

Flora Weil身兼設計師、工程師及藝術家,聚焦探索圍繞新興科技發展的新論述。她的個人創作實踐着眼於挑戰設計和科學領域內的人類中心主義,其項目曾於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及新加坡美術館展出。Weil曾以研究員身分與東京的科學家展開跨領域研究項目,帶領團隊將學術研究成果轉化成嶄新產品及平台。她擁有工程學背景,取得由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及倫敦帝國學院合辦的取得設計及創新雙碩士學位,現為「Transformations of the Human」計劃的研究員。

 

Weil的研究項目審視中國、韓國及日本三地如何在實驗性基礎建設及環境措施協商方面,應對每年春季吹襲邊境地區的強風及所夾雜着沙塵、煤煙和工業懸浮微粒。研究以中國甘肅省安置區及地質工程用地的上風處為重點,尤以當地大規模啟動的大型荒漠化防治、數碼地景改造及氣候遷移計劃為研究焦點。透過探討以地球與元素為主的設計如何從人類共同面對的氣候變化中應運而生,Weil的研究項目將追蹤地域、網絡和生態系統如何在跌宕起伏中共構彼此間的界線。

逆風設計,相片由Flora Wei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