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信言設計大使4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3. 4. 2023

信言設計大使2023年4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自2014年成立以來,信言設計大使目標為獨立設計師、策展人、創作單位和非牟利團體提供項目撥款資助平台,推動不同設計範疇的計劃。請於2023年4月20日前提交你的計劃書。最新季度資助計劃研究內容包括本社會設計的研究項目,香港建築的歷史文化,本地工藝以及材料創新。

 

信言設計大使為獨立設計師、策展人、創作單位和非牟利團體提供與各種設計學科相關的項目和活動的資助。本資助計劃的申請內容,需與香港和大灣區相關。大灣區範圍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本會旨於推動及資助具創意、新思維的設計研究方案/計劃,範圍觸及各大設計領域,包括平面視覺、媒體、穿戴產品科技,建築及生活空間。積極擴闊創意設計和研究發展富意義的計劃項目。項目計劃形式包括,但不受限制於駐場計劃、實習、研究、寫作、合作方案、工作坊等。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旨於培育實驗、創新和分享文化。有志開創關於社會、教育、經濟、環境生態等項目議題,意念對社區發展有重大影響。種籽資助計劃亦同時適用於計劃正進行的人士申請,為其提供資金協助完成項目。信言設計大使誠意邀請香港及周邊地區的業界人士提交申請書,我們樂意撥款資助任何有意於海外開設展覽活動、國際研討會議、海外藝術 / 創意 / 設計雙年展的參加項目,包括展出設計模型、發表研究論文或任何形式的建築、平面視覺、工業產品或嶄新領域的設計項目。

 

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旨於大灣區的跨界別計劃。過往取得資助的項目均有廣大受眾,並於在國際間備受認可的展覽或雙年展中展出。計劃推動香港 / 中國地區創意單位的海外交流,促進業界與國際文化機構合作的機會,希望鼓勵業界專注發展、交流、建立新知識及設計價值的獨特定位,進行深度研究並得出更具爭議性的結果。

請於2023年4月20日前提交你的計劃書!

20231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包括:

“Docking” - Wing Chun Cheng

在觀塘公眾碼頭的露宿者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搬遷。現有的宿舍在建造過程當中所浪費的物料不少, 因此Wing Chun Cheng的團隊設計了兩種已簡單為主的移動式和折疊式宿舍。新的宿舍不單止可以減小建造時浪費的物料,還會使用到極簡的拆裝方式。以露宿者的生活環境為主,這項目會繼續為地方限制的問題作出改善,並透過短片和雜誌記錄下過程中與大眾的參與。

 

“Futuristic: Property Developer” - Wing Shan Wong (flyingpig)

該項目將會引用3D圖像存檔及展覽等新穎的媒體去重新表達傳統店鋪和它們的故事。透過激光雷達掃描,虛擬現實科技及空間敘事給香港傳統店鋪和歷史故事刷新。“Futuristic: Property Developer” 所創立的數碼空間能夠讓使用者設計多種虛擬平台,網上體驗以及沉浸式空間。合成的3D空間會處於線上,讓大眾可以猶如親身到訪舊式小店一樣的體驗。網站裡其他的質詢會包括歷史學家和建築專家的描述,以及老店集體記憶的錄音。

 

“[other] ways to occupy public space” - Ximena Ocampo Aguilar

該計劃是由香港公眾地方能找到的各種物件,元素和行為記錄而成的一本目錄。仔細的記錄不限於現今的用途,無意的,自發的或無計劃的。目標為在公眾環境所發生的各種行為提供價值。目錄當中會有多樣的相片,建築圖,影片,音景和陳述,並且開放給大眾去繼續發展。記錄為二十一世紀的建築物帶來全新的可能性。該計劃是Ximena Ocampo Aguilar在同系列中的第二作,第一作是在2021年在墨西哥佔據公共空間的其他方式。

 

 “CHICHOIMAO. from Hong Kong to the world” - 周穎聖

透過在世界各地的展覽陳列出自在貓各種創新的木工做品,周穎聖希望能夠向全球的觀眾宣揚香港本地的木工藝。自在貓的作品使用實木及傳統的木工技巧,簡單的形式同時也平行實用性和美觀。自在貓希望能夠做出合適香港現今生活環境所需的高質手工木製品。

 

 “Utensil Acoustic Enhancement Development (UAED)” - Chaklam Ng

這項目以餐具所發出的聲音為主,探索如何將科技和設計融合到餐飲體驗之中。了解餐具的視覺和功能方面,目標是在聲音方面達到這種審美標準的水平。產品的本體和聲學設計應該攜手並進。這基於工程系的項目會將餐具再設計變化成為悅耳的樂器,Chaklam Ng將這個概念引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物品和產品。UAED會透過餐具的設計,重新發明餐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