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信言設計大使4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

21. 3. 2022

信言設計大使2022年4月季度資助計劃現已接受報名,請於2022年4月20日前提交你的計劃書!信言設計大使的資助對象包括設計師、策展人、創意單位及非牟利團體,藉此支持各種以香港及大灣區為背景的設計專案。鑒於目前第五波疫情形勢,我們將會在4月遴選中優先考慮文化與社區相關的種籽資助計劃研究項目。

20221月季度資助計劃獲選名單包括:

《重遇, 何弢》-黎雋維

透過研究已故建築師何弢的遺物,梳理並增補新的檔案材料,研究已故建築師何弢的設計,旨在為香港、中國、地區和國際觀眾提供最新、多面和全面的敘述。本項目以最新取得何弢的遺物,包括他的論文、私人書信、詩作、藝術品和傳媒訪問作為研究主軸,目標是免俗於單單編寫順時序的人物傳記,而是重塑何弢創作建築時的肌理,並立體增潤有關他的作品的論述。初步研究的三十至五十件物品將與何弢的職業生涯並置,梳理出他不同階段的成長及發展,亦會訪問他的友人、同事、學生增補研究空白。研究成果將結集成書並於1977年落成,何弢設計的香港藝術中心展出。

 

《粗!未知的香港粗曠建築》出版計畫-彭展華

延續2021年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有關粗曠主義的研究及展覽,並提升至專題資助計劃水平,計畫將進入第二階段的出版階段,以求向更廣泛的受眾宣傳香港特定的建築歷史。研究小組旨在完成對香港粗曠主義建築案例的擴展搜索和調查,並輯錄成兩本書:第一本書以中文出版,側重於研究論述及歷史背景;第二本書將以英文出版,採用攝影專著格式。研究亦會同步至由2019年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學人Oliver Elser於建立法蘭克福的德意志建築博物館的“SOS Brutalism”全球數據庫。通過與國際知名機構的知識交流將香港本地建築史的重要性提升到國際水平。

 

《By Us, For Us: Atlas and Forums for Hong Kong Housing Cooperatives》-Architecture Land Initiative

一群以香港及瑞士為基地的建築師及學者(Guillaume Othenin-Girard, Kent Mundle, Alexa den Hartog, Dieter Dietz, Aurélie Dupuis and Léonore Nemec)探討了香港房屋合作社的成立、取消和可能的未來。 儘管隨著世界各地的住房變得越來越難得和個體化,公務員建屋合作社縱然與社會現實的相關性越來越高,仍正處於消失的邊緣。項目是一系列關於香港住房合作社的歷史、當前問題和潛在未來的公共論壇。 通過論壇與調研製圖,項目結果將結集出版為恢復城市未來合作住房的行動計劃奠定基礎

 

《Playground Before, Now and Then: A Social Innovative Journey In Search of the New Playground Urbanism》- Kin Wai Siu

這是一個研究和書籍出版項目,記錄了新遊樂場都市主義內社會創新的製造過程。 2021年,香港在政府的推動下掀起了170個公共遊樂場的翻新浪潮。在這樣一個關鍵轉折點,社會需要相應更新的多層次參與方法,以解決新一代遊樂場設計的文化、公共、功能和兒童發展需求。此研究項目將記錄本地和全球設計師和從業者試驗過的多層參與框架的過程和發現,以通過遊樂場、遊戲和設計以及公眾參與的力量,展開關於自1960年代起場所營造的全面討論。

 

《West Point Neighbourhood Lab》- Massimiliano Dappero

這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項目,研究我們社區的微觀動態、社區內的人、他們的活動,以及他們在香港這樣一個密集的城市中重新詮釋公共空間的需求。 《West Point Neighbourhood Lab》將對公共空間的用戶進行觀察和研究,與大學生一起進行研討,通過社區參與活動與持分者進行演示。通過觀察和研究鄰里問題以及社區需求,項目旨在發展一個鄰里關係框架,以支持西營盆至堅尼地城海濱用地的願景以及西環其他現有和未來的公共空間項目。

 

《大氣建築 “呼—吸”之間》- 蔡藝璇

項目揭示氣候變化與創新可持續設計之間的關係,一方面將「氣」自在現代代表「大氣」、「氣候」的概念和精神層面的「氣」聯繫起來,另一方面紀錄中國在新興可持續設計努力。研究將經歷論壇、訪談、田野調查、設計研究,最後形成出版物,收錄相關論文、設計分析、思辨設計、訪談/田野記錄及詞彙表。從設計與文化的角度出發,幾乎未曾在華文圈子進行的全面回顧氣候變化與生態危機設計之間的關係。項目也會成為一個對大灣取以致中國在能源變革和創新設計中的實踐的紀錄。

 

《香港群島》- Absence From Island

項目將建立一個網上資料庫紀錄香港島嶼的基本資料,地理分析,3D島嶼及照片紀錄。香港地理環境擁有230多個島嶼,在世界各巨型都市中也十分罕見。項目研究可持續發展及城市和大自然的關係,團隊希望以建築師的角度及技術,作出有系統的研究,建立一個網上資料庫供大眾及同行共享。網上島嶼資料庫包括超過230島嶼的基本資料及地域分析,以及一連串關於海和島邊界的研究。除了網上資料庫外,也會舉行一個展覽展示研究成果。

 

《0 x anything = 0 ? 》 - 梁基爵

這是一個跨越符號學、數學和新媒體藝術學科的多學科項目。 通過包括視覺、聲音和多媒體裝置在內的一系列作品,項目目標召集來自不同學科的觀眾和專業人士,探索我們如何從藝術和數學的角度看待世界及其當前存在的問題。 「0」可以通過符號學的歷史參考、媒體設計實驗或是對拉長的圓形的平面設計等面相研究進行重新解釋。 通過我們自己對「0?」的重新配置解釋的跨學科設計,聲音、圖形、影片和動力機器的片段將被創造成新媒體藝術裝置與公眾分享。

 

《Urban Fractals: a point cloud documentary of Hong Kong living spaces》-張昊天,郭倩及李天穎

項目利用攝影測量學研究不同尺度的香港生活空間,並通過點雲影片(point cloud film)重新構想由記錄空間組成的無等級分形城市景觀。通過沉浸式的電影體驗,項目將掃描的場景重新組合成嵌套的分形結構來顛覆空間層次結構,表現為一個穿越大與小的旅程。研究還會探索 3D 掃描的潛力,在熟悉和疏遠之間導航。 這是一項使用創方法來尋找特定於點雲的視覺刺激的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