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2018 | 紐約研究之旅

19. 9. 2018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帶領2018信言設計大使「未.共研社」團隊, 於9月5至8日前往紐約,進行爲期四日的學習研究之旅。設計團隊不但探訪了不同工作室,亦參與了一系列的工作坊,期間更於紐約建築聯盟以《眾˙樂樂園》為本年度主題, 分享和展示他們的微型公園項目。

在非牟利組織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 (PPS)的帶領下,「未.共研社」設計團隊參觀了無數公共空間、公園及游樂場。透過研究及分析,曼克頓的公共空間從1980年代擁有甚高犯罪率的地點,蛻變成今時今日男女老幼都能享用的多用途社交空間。由私人機構管理的Bryant Park亦成爲曼克頓的中央廣場。設計團隊也參觀了其他設施,包括由David Rockwell設計的Imagination Playground、Pier 6的Water Lab、布魯克林大橋公園、景觀建築公司(Zion Breen Richardson Associates)設計的Paley Park及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設計的Domino Park。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公共空間是由Diller Scofidio + Renfro、 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及Piet Oudolf聯合設計的高線公園 (High Line)。參觀活動負責人Matthew Johnson(Diller Scofidio + Renfro負責人 及High Line主設計師)也提及到高線公園及周邊次文化、夜景及肉類加工人的轉變。

Matthew 還協作建立名為「The Mile Long Opera: a biography of 7 o’clock」的項目,邀請約一千名歌手於高線公園作免費表演,反映都市劇場與公衆及私人生活之間交錯的急劇轉變。

「未.共研社」團隊亦到訪了其他平面設計與建築有關的工作室及學院, 包括全球最大的獨立設計工作室Pentagram,並與其創辦人Michael Beirut 會面。另外一個目的地是於1982年由Kyong Park 創辦的Storefront for Art and Architecture,空間旨在展現建築師、藝術家及策展人的創意,當中由建築師Steven Holl及藝術家Vito Acconci 所設計的建築外牆,不但展示了公共與私人空間的分界如何越趨模糊,更挑戰當前建築環境及城市設計的想法。團隊還有參觀A/D/O design space及nArchitects,而身為nArchitects 創辦人之一及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規劃及保育院兼職助理教授的Mimi Hoang亦分享了她近期的項目及最新的設計理念。

姚嘉珊、Mimi Hoang及「未.共研社」團隊於9月7日在紐約建築聯盟(ALNY)與紐約設計師、建築師及社區營造界人士進行分享會,旨在介紹本年度「未.共研社」以 《眾˙樂樂園》為主題的微型公園項目。在座人士包括:Paul Lewis (ALNY 董事長;LTL Architects 創辦人之一)、Rosalie Genevro (ALNY執行總監)、Anne Rieselbach (ALNY 項目總監)、Calvin Tsao(ALNY 董事會成員;Tsao & McKown Architects 聯合創辦人)、Benjamin Prosky(AIA NYC執行總監)及Rosamund Fletcher(Design Trust NYC 副總監)等等。

這次學習研究之旅以一系列的博物館參觀作為總結。團隊除了參觀由Frank Lloyd Wright設計的Guggenheim Museum,更到訪集現代藝術、建築及設計展覽品一身的MoMA,和擁有20及21世紀展覽品的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

信言設計大使衷心感謝創意香港 (Create Hong Kong) 和各位支持者、夥伴和贊助單位使這次學習研究之旅順利舉行。

 

 

鳴謝

 

主辦單位

 

 

主要贊助

 

 

社區活動夥伴

 

教育及社區外展贊助

 

 

國際活動合作夥伴

 

酒店合作夥伴 (香港)

 

 

工作坊場地合作夥伴

                  

 

免責聲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 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