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動精選 | 信言設計大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線上對話

29. 9. 2021

回顧信言設計大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7月28日精彩的線上對話。設計策展學人陳嘉莉和周衍分享了他們各自的研究計劃。

 

線上對話《策展的未來》中,陳嘉莉展示了當代關於時尚、技術和互聯網之間日益增長的協同作用的問題,為未來的策展專案發展進行討論和敘述。周衍分享了她對設計師和產品用戶分享“設計所有權”的探索,探討如何通過共同創作使設計在中國的語境下更具相關性。

討論環節由知名的歷史學家Jane Pavitt,亦是金士頓藝術學院的設計與建築歷史教授主持,邀請設計策展領域嘉賓講者倫敦設計博物館名譽館長Deyan Sudjic OBE,倫敦設計博物館策展主任Priya Khanchandani回應,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史課程主任Sarah Cheang參與,解答了會議觀眾關心的設計的積極作用和超本地化的內涵。

 

陳嘉莉在信言設計大使/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資助計劃中探討中國的互聯網文化如何通過時尚藝術品 (包括物件和圖像) 改變自我表現和表達,並將建構策展框架,以虛擬或非物質體驗討論時尚社會和文化意義。陳嘉莉以“#Re-Fashioning The Internet” ——一系列以中國為案例研究的研討會和工作坊,探討互聯網如何影響我們通過服裝表達自己以及創造新時尚和其他可穿戴設備的方式。

 

策展學人周衍希望探索設計策展在美術館畫廊空間之外的可能性,擴展設計的實踐。周衍不僅策劃設計項目的展覽,還通過研究、活動和其他方面的批判性策展實踐,傳遞給更多的受眾。她的作品挑戰了倫敦和歐洲設計策展思維和實踐,及設計策展網絡拓展的本地化和文化場域的特定性。周衍策劃了為期八周的研討會,參與者均為設計專業應屆畢業生,他們與產品用戶合作,共同創造出不同的設計產品,從而分享“設計所有權”,強調“創意”的具體實施。最終的展覽《設計為誰,為誰設計——水果店研討會》展出設計師和產品用戶的設計合作成果,探討如何通過共同創作使設計在中國的語境下更具相關性。展覽於2020年9月初在上海新新水果店舉行。

信言設計大使 /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研究獎學金2022年「超本地化(Hyperlocal)」。計劃將挑選兩位信言設計大使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設計策展學人,由信言設計大使全面支持,到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進行為期6個月的實習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