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項目《粗!— 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榮獲2022年 Dezeen大獎年度建築攝影作品

20. 12. 2022

信言設計大使欣然公布由彭展華帶領的《粗!— 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研究項目中的攝影作品東海工業大廈(1975年由潘衍壽設計)榮獲2022年 Dezeen大獎年度建築攝影作和最受歡迎的入圍作品,成為首個在公眾投票中獲獎的香港作品。

 

榮獲2022年 Dezeen大獎年度建築攝影作品。

該作品由Kevin Mak拍攝,通過具有香港特色的光影細節,表現了這座不為人知的粗獷建築包括現澆水泥、預應力柱、預製節點與墻體的精巧結構細節。

在今年超過55,000投票中,該作品獲得66%投票率,成為首個在公眾投票中獲獎的香港作品。評委點評到 “這張照片引發了關於自然與人並存的對話,迫使我們思考我們對周圍世界的影響。這張照片被視為對當前社會崩潰的隱喻,通過對比講述了一個故事——光和黑暗、技術和自然、進化和衰落。建築是圖像的核心,但它是一個更大的敘事的一部分,它迫使我們面對我們所居住的世界的現狀。”

《粗!——未知的香港粗獷建築》展覽,照片由Kevin Mak/1km Studio及Moldflip提供

該團隊在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的支持下,繼續拓寬、深入對香港粗獷建築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將會被整理為中英兩本出版物,並繼續與公眾和不同的機構組織進行對於香港粗獷建築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