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RCA設計策展學人公開講座

21. 6. 2019

信言設計大使/RCA設計策展學人公開講座已於2019年4月24日舉行。

 

講座於2019年4月24日假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行。由「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設計策展學人Mina Song 及陳朗晴負責主講,以國際視野探究香港及鄰近區內的設計策展新興領域。席間她們分享了對策展實務的經驗與研究,以及與現有設計原則的理論分析。分享完畢後隨即進入小組討論環節,並由鄭道煉(M+副館長兼首席策展人)與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擔任主持。

 

「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皆在將策展人、設計師與學者連結,設計策展學人會就當代設計及近代設計史進行深入的策展實踐研究。現為展覽製作人及研究員的陳朗晴(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學人2018)曾參與統籌項目包括:《M+進行:油麻地》(2012)、《意匠之心柳宗理》(2015)、《香港百貨》(2016)及《好香港好香港》(2017)。2018年起,陳朗晴曾任M+博物館研究員,主要研究本地平面設計以及負責博物館開幕展覽。對她來說,在香港做策展工作是邊學邊做的過程,「我們一邊工作一邊學會策展人應具備的不同技能,譬如策劃、市場營銷、推廣、展覽、帶動公眾參與等⋯⋯我們在香港學會的都是基本求生技能。」陳朗晴在倫敦RCA實習期間,不但就策展的作用提出詰問,也思考到策展工作對於一座城市的意義,「RCA鼓勵我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讓我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去學習與思考,令我放下很多固有的想法,在這裡不停在觀察及發掘中學習。」陳朗晴在研習期間不但策劃了名為「Design Curators Clinic」的活動,更於 V&A 博物館的Learning Department實習,重點研究設計策展的實踐新模式,以及其對文化研究的幫助。

「策展可以是一種好的說故事方法,而且可為城市建立創意的自信。」-陳朗晴(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學人2018)

 

然後,Mina Song(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學人2017)也跟大家分享了她的經驗。Mina是一位視覺設計師,曾從事藝術行政工作,獲委約藝術策展曾在多個香港公共建築物內展示。今次Mina為大家解說有關研究及實習的架構,從研習、理論、展覽以及在V&A博物館的實習逐一介紹,「我對『實際空間創造』的理論應用十分感興趣,因為它會影響展覽的早期概念,以至空間的設計等。雖然研究計劃以設計策展為主,我認為更多的是通過與公共藝術的比較,去檢視何謂設計策展。」Mina的結業展覽在倫敦白城舉行,她將研習成果化為策展的設計策略,展覽由她一手策劃,與四位創作者合作,邀請公眾社群以不同的方式去檢視身處的空間。

 

「最大的收獲就是有機會與學者們在RCA裡相遇,一同學習。」—Mina Song(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學人2017)

 

小組討論環節由鄭道煉(M+副館長兼首席策展人)與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擔任主持,講者均表示這次研習之行是一個有關發現與鬥智的過程。身為策展人,一直擔當著監護者與看護者的角色,在藝術行政及各式各樣創意生態中的分工當中,我們應怎樣定位策展工作?「你必須先認清自己的身份,了解自己的能力與極限。」陳朗晴認為,研習計劃令她對策展工作完全改觀,「策展人應該要更大膽去作出詮釋,透過策展去加強我們的詮釋。研習計劃有助我重新定位自已,學習做調解工作。」

 

談到有關創意交流,姚嘉珊補充,「策展人不單負責行政那麼簡單,他需要有連結不同界別的能力,不論來自上流或基層的社群,並從中帶動交流與對話。」而Mina則以她在倫敦白城的展覽為例,分享自己親身在展覽現場,體驗觀眾最即時的反應,「展覽是故意帶有挑釁意味的,我在現場親身看到觀眾怎樣接受挑戰。」而陳朗晴則採取了不一樣的方法,她以策展診療所的形式去改變策展人、設計師與公眾之間的傳統關係。

 

「我們必須將公眾參與視為最大的動力,不只展示作為策展人的學識,更可學以致用,鼓勵更多人前來參與。」—Catherine Maudsley(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委員會成員)

 

是夜活動最後以「歷史化的設計可如何影響設計策展」的討論作結。RCA的設計史課程讓研究學員以歷史學的角度去理解策展工作,以歷史分析和對象調查方法,客觀理性地進行批判。而研究生課程則根據個別甄選,以及就不同設計思維的研究學員度身訂製。

 

「我們希望創造一個非公式化的資助計劃,透過各種研究與教育的實驗,在截然不同的背景下以非傳統角度去研究亞洲與香港設計。」—姚嘉珊(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

 

「能夠參與這類公共策展項目實屬機會難得,因為你不只參與在項目當中,而是置身在持續變化與發展的生態圈裡。這生態圈需仰賴不同的想法令它持續生長。是項與V&A博物館合作的資助計劃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鄭道煉(M+副館長兼首席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