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精選

21. 3. 2022

信言設計大使很高興分享精選資助計劃。包括Francisco Garcia Moro的《來自創造者:非正規建築立面改造策略》及MakerBay Foundation的《Coralbot》。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Francisco Garcia Moro的《來自創造者:非正規建築立面改造策略》

圖片由Francisco García Moro基於香港屋宇署資料繪製

形式多樣的外立面自建改造一直是港澳地區城市景觀的一大特色。在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支持的研究項目《來自創造者:非正規建築立面改造策略》中,Francisco García Moro 將非正規住宅改造視為一種充滿創意的創造行為,籍此討論建築條例法規與城市形象和身份的微妙關係。

2006年所攝的香港霓虹燈牌,圖片由Francisco García Moro拍攝及提供
典型立面定制,圖片由Francisco García Moro拍攝及提供

通過研究寫作與策展實踐,該研究項目促進了來自泰國、越南和珠三角地區,尤其是香港與澳門地區的創作者、設計師與策展人一同觀察思考,形成了一個互相合作的平台。正如屋宇署對於建築外立面廣告牌的限制可能會影響到街道本身富有層次的特征,該研究項目的學術出版不僅增進了公眾對於亞太地區日常生活習俗的理解,亦加深了對於未來城市規劃政策的思考與討論。

2019 年“Beautiful Jailing”展覽,圖片由Francisco García Moro提供, Jom Sermphasit拍攝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MakerBay Foundation的《Coralbot

珊瑚礁不但能保護海洋生物,為海岸帶來正面影響, 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者著重要的角色。由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支持,MakerBay Foundation 設計的Coralbot是一個低成本開源珊瑚礁測繪無人機系統,可以監測及評估香港和世界各地珊瑚的健康情況。

圖片由MakerBay Foundation提供

2014至2017年期間發生了第三次珊瑚白化現象,是有史以來最長時間、規模最大、影響最為嚴重的一次珊瑚白化事件。面對這龐大的危機,Coralbot嘗試進行持續監察並準確地量度其損毁規模, 通過水下照片記錄為科學家提供更加及時的數據信息。

圖片由MakerBay Foundation提供

設計計劃亦積極與本地社區合作,超過600名本地中學生參與到了相關教育活動之中,學習如何使用最新技術幫助珊瑚保護行動,也讓Coralbot成為了一個未來海洋保護及機器人技術發展的教育工具。

圖片由MakerBay Foundatio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