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精選

20. 12. 2022

信言設計大使很高興分享冬季的精選資助計劃。包括梁康勤及梁樂鈞的《香港土磚》最近在2022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展出,梁基爵的《零乘任何數等於零?》在香港藝術中心的展覽,Adam Hudec的《-無-塵室》在油街實現,以及歐可兒與孫壹的「美甲沙龍: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在香港PMQ展覽現在進行中。

 

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包括梁康勤及梁樂鈞的《香港土磚》

左: 圖片由信言設計大使拍攝及提供。 右:圖片由梁康勤及梁樂鈞拍攝及提供。

最近在2022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中環七號碼頭展出。由計劃參與研究者梁康勤及梁樂鈞創作的「有限之材,無限之用」是一套座椅高度的夯土作品,供人們討論與想象。夯土長椅同時保存了製作時使用的模具,夯土原料也以原始狀態呈現,顯示持續進行的夯土過程。「香港土磚」就是要循環廢土,讓有限的泥⼟資源得以在本⼟流轉,成為建築和產品設計的另類素材。項⽬希望藉由⼀系列的圖像、模型和展覽,進⾏探究和試驗。重新構造我們對城市空間和鄉郊景觀的想像,找回對⾃然環境和資源的尊重。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 梁基爵的《零乘任何數等於零?》

圖片由香港藝術中心拍攝及提供

《零乘任何數等於零?》在2022年10月位於香港藝術中心展覽。展覽標題在這個程式加上問號,是把這個必然定律以當下的生活作回應,到底常識仍是否平常(Is common sense is still common)?在影像裝置《所有顏色的聲》中,梁基爵探索白噪音作為不同頻率的聲音結合而成的聲音。每個個體好像一件樂器,也像一種生物,在空間內不斷重複,雖然聲音以高壓式不斷運行,但觀眾可從視線範圍內,勾劃出自己的節奏。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 Adam Hudec的《--塵室》

左:《-無-塵室》於2019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展出,圖片由Adam Hudec拍攝及提供。 右:《-無-塵 室》在油 街 實現,圖片由健康空氣行動(CAN)及油街拍攝及提供。

基於之前在2019年的資助項目《塵室》,新作《-無-塵室》提供全新的感官體驗,營造一個沒有塵埃纖維或者人類遺留物的大氣環境。這個裝置作品提供的無污染呼吸環境,曾將被人們習以為常,現在卻是烏托邦式的想象。Adam將同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成功申請人葉啟俊進行對談,分享他作為一個具備跨學科背景的藝術家,如何探索感官觸覺,以及意識空氣和呼吸的歷程。

 

信言設計大使種籽資助計劃: 以及歐可兒與孫壹的「美甲沙龍: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

「美甲沙龍: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展覽,圖片由歐可兒及孫壹提供

「美甲沙龍: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於香港PMQ開幕,展覽延續至2023年1月5日。美甲沙龍探索香港女性工作的空間意義,以反思後工業社會空間。沙龍的空間界線被多重相互連接的現實情況所模糊。該展覽嘗試討論她們所處行業的經濟情況,支持她們的群體網絡,她們別處的家庭,並以此展示不同尺度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展覽詳細

日期: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至2023年1月5日(星期四)

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6:00

地址: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 ,A座(士丹頓  Staunton),3樓,S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