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資助和研究計劃獲選名單

21. 12. 2020

信言設計大使很高興宣布,Nils Axen(香港,紐約),Elaine Kwong(洛杉磯/ 香港),陳芷瑤(香港)和Gianni Talamini博士及其香港城市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團隊獲選為2020年10月季度資助計劃的成功申請人。另外兩名研究員Emily Verla Bovino和Anouchka van Driel成功申請2021年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因新冠肺炎影響,原定2021年1月的申請截止日期將延長至2021年2月20日。2021年2月20日,透過全新的線上申請系統與我們分享您的想法和建議吧!

Nils Axen的《香港瓷坐》項目

Nils Axen的《香港瓷坐》項目探索及紀念城市最廣泛使用的壁板材料,把城市中抽象的元素轉化為看得到的公共座椅設計。

覆蓋著大樓、屋村、地鐵站的每一個寸,小方瓷磚已成為了香港城市體驗的的一種濃縮。他們隱秘、但又無所不在,他們微細,但又用途廣泛。 《香港瓷坐》以製作小方磚座椅來致敬這種建築材料。作品邀請公眾一起重新體驗香港這座城市的最熟悉的建築元素---在涼廊邊的立柱、纖細的高層建築。本項目將以手工製作的小方磚為設計基礎來轉譯這些建築元素,並希望重新構思小方磚這一最常見的外牆材料來實現實用性和藝術性之間的張力。項目產生的作品也希望賦予這些標準化工業製品人性的特質。

Elaine Kwong的《Evolving Heritage: Taishan Commons in the Post-industrial Society》項目

Elaine Kwong的《Evolving Heritage: Taishan Commons in the Post-industrial Society》項目集中研究大灣區的廣東周邊縣市,旨在為保育文化遺產和農村發展制定替代性框架。項目研究文化遺產在中國政治和經濟不斷發展下如何成為重要的資產,並建議文化遺產在可持續城市發展系統中有着正面價值。隨著城市化,農村被蠶食,人們必須重新反思文化遺產如何適應二十一世紀的生活和繁榮。該項目主張發展系統應保持一定的自治水平,以反映現有景觀中的生態多樣性。通過對空間政治和城市類型演變深入細緻的分析,該研究將顯示有效的社會發展框架,並倡導重視日益衰落的本土發展意見,將其作為農村發展主導聲音。2019年,Elaine 獲得華美國南理工大學的外國講師資助計劃款項用以指導並策劃同年於首爾城市建築雙年展舉行的 “Incremental Urbanism: Evolving Collective Forms in Taishan, China”。Elaine 先後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築學學士學位及美國哈佛大學設計學院建築學碩士學位。

Zoey Chan的《香港地名繪》

Zoey Chan的《香港地名繪》旨在將香港地名歸類,以插圖記錄研究過程,透過圖像化地名的構造和演變保留本土歷史、文化、地理景觀和地方身份,從而展開社會對地方命名和鄉村品牌的討論。地名是活化石,承載人類活動和地理環境約定俗成的語文代號。 研究地名不但能記錄社會發展和地方的人文歷史民族方言等,重新用繪畫展示地名更能燃起大眾對香港多樣化地貌的好奇和認識,建立村落新觀感。也望拋磚引玉,討論命名系統作為可持續發展和規劃,行政管理,本土旅遊等實用參考。

Gianni Talamini博士及其在香港城市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Horizontal Hong Kong: A Paradigm Shift》

《Horizontal Hong Kong: A Paradigm Shift》,此國際展覽由Gianni Talamini博士及其在香港城市大學和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團隊共同策劃的展覽將展示一種新興的城市化模式,通過理論,場景和設計策略的角度,介紹對全球非等級領土的調查。水平城市化是一種新興的住房形式,其基礎是城市基礎設施和生物區域生態的緊密聯繫,而空間關係是經濟再生產的基本動力。作為一個與地點緊密聯繫的過程,它引起了無限的變化,本項目研究和說明了其中的六個變化。

因新冠肺炎影響,原定2021年1月的申請截止日期將延長至2021年2月20日中午。信言設計大使很高興與大家分享,從2021年2月20日起,申請人可通過網站上的專用平台提交項目申請建議書。該平台將為申請人提供一個全面的界面,方便提交資料、記錄項目進度和管理申請記錄。

Anouchka van Driel《China and the Cosmotechnics of Fashion》項目策劃書

M+與信言設計大使宣佈,Emily Verla Bovino和Anouchka van Driel獲選為2021年度「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的研究學人。

Emily Verla Bovino的《Miniature as Method: Learning from Hong Kong Urban Design in Micro-Scale》通過展覽歷史、訪談和對話來研究香港的縮小模型。由不同公司贊助、以日常生活作藍本的縮小模型紀錄了漸漸消失的習俗和環境。項目透過對模型製作者、縮景畫家、模型愛好者和收藏家的案例研究和考察,闡明了在設計領域和學術研究中,香港縮小模型能激發人們對城市設計的興趣。

Anouchka van Driel的《China and the Cosmotechnics of Fashion》探討作為視覺語言的時尚與社會實踐的關係。 該項目引用科技哲學家許煜的「宇宙技術 Cosmotechnics」概念作為框架,觀察中國時尚界的最新發展,旨在探索網上平台介入的設計師和消費者之間,不斷變化的動力及對設計、生產和消費帶來的影響。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旨在鼓勵以跨國視野探討香港、大灣區與亞洲設計及建築領域的原創研究,積極增進相關領域的知識,並為M+未來的收藏方向和展覽活動提供具參考價值的資料。

計劃申請者應以歷史或當代議題進行單一學科(如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城市規劃等)或跨學科的高等研究,當中須包含對亞洲的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以及其國際和跨文化網絡的考量。研究題目以二十世紀下半葉的題材為宜,但與二十世紀初相關的優秀提案亦會獲考慮。

獲選的研究學人將於2021年在M+進行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獨立研究,以全職為佳,工作過程中可與策展團隊積極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與M+舉辦的活動。獲選者須於計劃期內發表一篇英文字數為5,000字或以上的論文,以書面、電子檔案或其他形式於M+及Design Trust的平台發佈,並為M+主講一場以研究相關的公開講座。

計劃申請者應以歷史或當代議題進行單一學科(如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城市規劃等)或跨學科的高等研究,當中須包含對亞洲的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以及其國際和跨文化網絡的考量。研究題目以二十世紀下半葉的題材為宜,但與二十世紀初相關的優秀提案亦會獲考慮。獲選的研究學人將於2021年在M+進行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獨立研究,以全職為佳,工作過程中可與策展團隊積極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與M+舉辦的活動。獲選者須於計劃期內發表一篇英文字數為5,000字或以上的論文,以書面、電子檔案或其他形式於M+及Design Trust的平台發佈,並為M+主講一場以研究相關的公開講座。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現已踏入第七年,歷屆獲選的研究學人包括:Ling Fan (2015);Joseph Grima、Daniel Cooper 和 Juliana Kei 的團隊(2016);Thomas Daniell (2017);Hugh Davies、 Fan Lok Yi 和 Sampson Wong 的團隊 (2018);Oliver Elser 及 Yasmin Tri Aryani (2019);Jason Lau、Farzin Lotfi-Jam 和 Mark Wasiuta 的團隊 (2020)。

請保持關注我們或留意官方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