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共研社2019」考察之旅

21. 6. 2019

導師及設計師於2019年5月30日-6月2日參加了「未・共研社2019」新加坡考察之旅

 

「未・共研社2019」最新舉行了新加坡考察之旅,並在當地進行多個研究會議,作文化交流之餘亦向當地文化、教育、美學、創意與經濟發展方面取經,讓設計師學員更充實地完成他們各自的設計項目。此行考察點包括新加坡虎豹別墅、虎豹企業有限公司、Baba House以及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我們都體驗了一次充滿變革與啟發性的旅程,從而對「創新的文化遺產」主題有更深入的認知。

 

「未・共研社2019」團隊在總策展人姚嘉珊及導師何培斌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設計與環境學院建築學系)的帶領下參觀新加坡虎豹別墅。此古蹟原名萬金油花園,建於1937年,園內放有1,000多座雕塑及150個園景模型。整座建築展現了充滿活力的色彩和文化交融,我們將於九月在香港虎豹別墅舉辦的設計裝置展覽,也由此獲得不少策展靈感。

 

設計師學員跟隨新加坡國立大學敦陳禎祿峇峇屋的導賞員Donald-Eric Lim繼續行程,到訪建於1895年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敦陳禎祿峇峇屋,沿著彩藍色的繞道進入建築,可見中國定製的家具、福建進口的磚牆等,這座土生華人的老房子充分呈現了新加坡的混雜文化。

 

接著抵達獅地最著名的虎豹企業有限公司,其執行董事A.K. Han先生與「未・共研社2019」團隊分享了公司就虎標萬金油圖案設計上的演變與創新。虎標萬金油標誌的老虎圖案從原本俯伏睡眠演變成現在跳躍的姿勢,與萬金油躍身國際品牌的發展姿態如出一轍。

 

團隊之後參觀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並與總建築師Jean Francois Milou會面,了建他如何善用光線的設計去連結新舊建築,將前高等法院與大會堂建築群轉化成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成功運用歷史建築去滿足城市當下的需要。

 

在此我們衷心感謝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新加坡國立大學敦陳禎祿峇峇屋、虎豹企業有限公司、國家圖書館、新加坡國家檔案局、Studio Milou以及何培斌教授。詳情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