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 | 2018 得獎者研究中步演講

24. 9. 2018

Call of Duty: Black Ops. 2010. ©Activision Publishing, Inc. 2018 M+ / Design Trust 研究學人Hugh Davies正進行的電子遊戲世界中的香港建築研究。

 

信言設計大使2018年8月1日,在M +總部參與「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2018」學人 Hugh Davies和研究團隊樊樂怡及黃宇軒的研究中步演講。參與者分別有羅揚傑(Design Trust聯合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姚嘉珊(Design Trust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陳伯康(M+ 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葉旭耀(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院長)﹑曾慶豪(香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和其他學者和專家等。

 

作為一位跨界藝術家、教育家及研究者,Hugh Davies的研究探討科技歷史、電子屏幕及遊戲。他的研究探討香港在虛擬空間的精神地理,而這次資助計劃使他有機會擴展他的研究,「在香港這座城市裡發掘虛擬與實體香港的關連和差異」。Hugh的研究中步演講 《電子遊戲世界中的香港建築》,帶出了香港在眾多電子遊戲所出現的面貌。他更探討香港在過去三十年在不同電子遊戲中展現出不同的外貌。

 

與此同時,樊樂怡及黃宇軒團隊探討香港於60-70年代興建「革命性遊樂場」的運動浪潮,集中研究石籬遊樂場及其於東亞的相關背景。研究旨於探討更大的議題,了解在當時建築課題及實踐在東亞及香港如何為人所認知。團隊在演講中分享他們對遊樂場的定義,包括它們對社會和文化的影響,以及遊樂場在遊戲中的理論。他們另外談到影響建築和城市規劃的政策。以研究作為介入,樊樂怡及黃宇軒的作品使我們能夠更了解有關遊樂場的歷史與論述。

 

信言設計大使和M +對這兩項研究的進展感到很滿意,並期待他們在明年公開講座中分享研究的最終成果。

 

圖片:香港石籬遊樂場, 石籬邨, 1969。圖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澳門城市分析。2018 M+ / Design Trust 研究學人 Fan Lok Yi 和Sampson Wong 正進行的石籬遊樂場研究; Call of Duty: Black Ops. 2010。©Activision Publishing, Inc。2018 M+ / Design Trust 研究學人Hugh Davies 正進行的電子遊戲世界中的香港建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