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7公佈獲選設計策展學人

28. 12. 2017

P9320718

 

恭喜Mina Song成為首個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7的設計策展學人。

Mina Song是一名視覺藝術設計師,她擁有首爾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學位。在進入香港為社區藝術作文化行政及管理的機構之前,她從事設計領域的專業工作。Mina曾在香港藝術中心及社區藝術網絡工作,及為多年的藝聚政府大樓項目作出貢獻,受託在香港的公共建築物設置藝術品 。

申請的評選準則包括設計及相關題材的研究方針的原創性,研究題目與亞洲設計歷史及其當代實踐的相關性,以及研究能對香港及珠江三角洲策展發展帶來長遠貢獻。評審小組非常讚賞Mina積極透過設計策展以加強公眾參與,也對她在政府、大學、不同行業和社區上的公共藝術項目參與印象深刻。

Mina將以首個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7設計策展學人的身分到皇家藝術學院進行為期12個月的研究。她將會專注於獲取策展策略,將設計師和設計方法帶入香港的公眾藝術的框架,作為其中一樣公共領域文化調試的工具。

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會成員及執行總監姚嘉珊表示:「我們很高興Mina成為我們首位設計策展學人。我們希望她能透過這個機會成為出色的設計策展人,並且能夠獲得新的思維和實踐方式。我們有信心在她回來之後,她將會有很好的裝備,可以為香港的文化、策展和公共領域作出貢獻。」

資助計劃針對在全球環境中發展迅速的設計策展領域,以及設計策展與其他界別策展的關係,例如新設計機構的發展、藝術博物館中的設計相關領域、雙年展及文化節慶,以及讓公眾參與設計的其他新平台,包括新城市發展。

設計歷史課程主任Sarah Teasley博士說:「我們很高興地歡迎Mina作為這個資助計劃的首個設計策展學人。我們期待著與她合作開展一個研究項目。這項目將有助把設計知識融入到香港的公共和城市設計項目中,特別是通過開發策劃模式,使之能夠接觸香港和珠三角洲地區豐富的設計和工藝製作歷史。該資助計劃將加強設計策展的交流,也通過設計歷史建立重要的國際聯繫。」

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Mina將有機會參與對當代設計實踐和近代設計歷史的策展環境的研究,並發展在策展實踐和設計理論上與社會和文化背景互相一致的新思維。在皇家藝術學院學科專家的支持下,她將鑽研一個與亞洲及全球設計有關的原創性研究項目。

Mina表示:「我非常高興和感謝可以成為首個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7的設計策展學人。我研究的主要焦點將是探索設計和藝術之間相互作用的潛力,以及設計師和藝術家在公共藝術策展背景下的角色動態。與此同時,我也想利用住在倫敦的機會,盡量吸收不同的藝術氣息。」

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被國際認可為設計策展和歷史領域的頂尖藝術及設計學府。該學院成立25年,學院的當代藝術策展項目提供以協作的型式為基礎結合經驗和理論與實踐的學習。 V&A / RCA歷史設計課程通過手工藝品和我們之間的互動,教授和研究文化,社會,經濟,政治和技術的歷史。項目和專業知識涵蓋了從15世紀到現代的全球地理範圍,並吸取了諸如地理,表演研究和設計實踐等領域。設計策展學人將在12個月的課程中獲得皇家藝術學院全球領先的教學,專業知識和網絡。了解詳情請閱:https://www.rca.ac.uk/ 。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於支持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圖片由藝術家Li Tin-lun提供(Living Soundscape – 以屯門龍逸社區會堂作為ARTivating公共建築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