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talism and its Cultural Implications in Hong Kong: Late modernism or the beginning of a new tradition?

  • 何弢:1980年,香港聖士提反書院,照片提供:聯合出版,約1989年

2019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學人Oliver Elser 持有柏林工業大學的建築學位。作為法蘭克福德國建築博物館策展人,他主要研究後現代主義、二十世紀建築模型及粗野主義等題材。2016 年,他在第十五屆威尼斯建築雙年 展中擔任德國館館長,同時共同創辦建築學批判研究中心。通過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Elser 將聚焦香港的粗野主義建築,並比較香港、台灣及中國大陸三地的建築物,試圖在六、七十年代建築範疇的論述框架內,揭示粗野主義的文化涵義。

2019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學人Oliver Elser 持有柏林工業大學的建築學位。作為法蘭克福德國建築博物館策展人,他主要研究後現代主義、二十世紀建築模型及粗野主義等題材。2016 年,他在第十五屆威尼斯建築雙年
展中擔任德國館館長,同時共同創辦建築學批判研究中心。通過 M+ / 信言設計大使研究資助計劃,Elser 將聚焦香港的粗野主義建築,並比較香港、台灣及中國大陸三地的建築物,試圖在六、七十年代建築範疇的論述框架內,揭示粗野主義的文化涵義。

德國建築博物館(Deutsches Architekturmuseum)策展人及駐居法蘭克福的建築評論家Oliver Elser,將選取香港的粗野主義建築物為對象加以研究。粗野主義(Brutalism)在1960至70年代盛行全球,在此時期受粗野主義影響而建造的厚重混凝土建築,幾乎遍見於世界各地。Elser的研究將回應一系列疑問──香港的粗野主義建築,是否意在證明本地建築界的國際性? 抑或是一個嶄新的區域性概念,與早期後現代思想有未被發現的淵源?相較於中國內地和台灣的同類建築,香港的粗野主義又是如何萌芽孕育的?

「M+ /信言設計大使 研究資助計劃」資助兩項設計及建築領域相關的研究計劃。其中一項研究須以亞洲或全球的脈絡出發,聚焦香港及大灣區的相關領域;另一項研究則須與亞洲廣泛相關,可為M+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展覽主題。M+ 是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的博物館。歷屆獲選研究學人包括范凌 (2015)、Joseph Grima 及 Daniel Cooper 和紀逸純團隊 (2016)、Thomas Daniell (2017),以及 Hugh Davies 及樊樂怡和黃宇軒團隊 (2018)。

Read More

2019
成功申請人: Oliver Elser

Oliver Elser為法蘭克福德國建築博物館(Deutsches Architekturmuseum)策展人,專注於探討後現代性、二十世紀的建築模型和粗野主義等議題。他在2016年擔任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德國館的策展人。他還參與創立了建築學批判研究中心(Center for Critical Studies in Architecture),這是由法蘭克福大學、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與法蘭克福德國建築博物館合組的嶄新研究組織。他也是建築評論家,在報章、雜誌上發表了大量文章。他擁有柏林工業大學的建築學學位。

機構: M+, 西九文化區, 信言設計大使

有關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興建,建成後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斯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有關西九文化區
坐落維港旁邊的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集藝術、教育及公共空間於一身。西九文化區的願景是為香港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帶。當中佔地23公頃的公共空間包括西九公園,及長達兩公里的海濱長廊,同時設有多個表演場地和博物館,製作及上演世界級展覽、演藝節目,以及其他文化藝術活動。

有關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在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