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Bot” : Coral Reef Mapping Drone

珊瑚礁不但能保護海洋生物,為海岸帶來正面影響;更能帶動周邊經濟,令社會蓬勃發展。不過,全球暖 化問題導致海水溫度加速上升,牽連珊瑚白化。白化問題更日催嚴重,令珊瑚礁以及周邊商業面臨重大危 機。 

珊瑚礁不但能保護海洋生物,為海岸帶來正面影響;更能帶動周邊經濟,令社會蓬勃發展。不過,全球暖 化問題導致海水溫度加速上升,牽連珊瑚白化。白化問題更日催嚴重,令珊瑚礁以及周邊商業面臨重大危 機。 

20142017年期間發生了第三次珊瑚白化現象,其中有接近八成珊瑚礁白化,有三成珊瑚礁更因此而死 亡。是次白化為有史以來最長時間、規模最大、影響最為嚴重的一次珊瑚白化事件。 

面對這龐大的危機,首要任務是進行持續監察以及準確地量度其損毁規模。為了搜集數據讓科學家更能掌 握珊瑚白化情況和作更深入研究,現今會使用無人機或衛星等技術收集相關數據。然而,這此技術只能作 表面的監察,若然要對個別珊瑚礁作更深入研究,如今只能依靠著研究員置身於水中親身探索。 

依靠著研究員置身於水中親身探索。

Read More

2020
成功申請人: Arnold Hui, Cesar Jung Harada, Maria Li, Michael O’Brien, Chicky Ajoy Bhavnani

Michael是一位來自澳大利亞悉尼的工業設計師,專門研究醫療器械和人道主義設計。 他的設計建基於對民 主設計和設計可持續性的信念。 如果需要是發明之母,那麼我們應該根據人們的需求而不是慾望來設 計。 現時Michael在香港理工大學攻讀設計碩士學位,並從悉尼科技大學獲得了工業設計及國際研究學士 學位。 此外Michael曾在TEDx上發表演講,並因其工作獲得了眾多設計獎項。 他的設計方法很大程度上受 他在西班牙,墨西哥,巴拉圭,越南和現在的香港生活,學習和工作了幾年的國際經驗所影響。

機構: MakerBay Foundation

MakerBay由日裔法國教育者、環保主義者兼創業家Cesar Jung-Harada於2014年成立。Cesar醉 心於探索自然、人類和科技。思考如何藉藝術、設計、工程和科學來為社會及環境帶來最大的正 面影響。他尤其熱衷於海洋、教育和可促進持續發展的發明等相關議題。 

MakerBay於2017年成為一個非牟利組織,其10人主團隊成員各有不同背景和國籍,並得到一眾 科學家、藝術家、研究人員和學者的支持。其宗旨為致力培育香港青年的創客技術和思維,透過 教育、創業精神、研究和創新來應對社會和環境的挑戰。MakerBay在香港共設有8個創客空間, 除了位於荃灣的總部和在中環的分部外,還於6家位處不同公共屋邨的青年中心內設有據點,進一 

步更有效地支援社區。目前,我們正與柬埔寨政府合作籌劃在當地建立我們的首家國際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