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裂生活:地下房屋的故事

  • 轉型中的中國農村(中國陝西省)。 相片由農村城市框架提供。
  • 新舊對比:被新公寓包圍的地下房屋(中國陝西省)。 相片由農村城市框架提供。

城村架構第三次參與國際建築威尼斯雙年展,展覽主題為“破裂生活:地下房屋的故事”,內容將Joshua Bolchover和林君翰進行近十年的研究和設計工作擴展。 隨著農村持續快速城市化,在適應和轉型背景中的設計需承擔起能夠維持未來變化的責任,故此理解本土建築的持久性和未來的集體生活形態變得至關重要。

城村架構第三次參與國際建築威尼斯雙年展,展覽主題為“破裂生活:地下房屋的故事”,內容將Joshua Bolchover和林君翰進行近十年的研究和設計工作擴展。 隨著農村持續快速城市化,在適應和轉型背景中的設計需承擔起能夠維持未來變化的責任,故此理解本土建築的持久性和未來的集體生活形態變得至關重要。

2021年第17屆威尼斯雙年展的主題是“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 城村架構通過沉浸式體驗為農村城市化帶來深刻的反思。展現來自中國北方鄉土挖掘房屋的內部生活以及周圍不斷變化的景觀,展覽結合了建築設計到攝影的不同方法,期望能喚起建築師以外大眾的關注。

Read More

2020
成功申請人: Joshua Bolchover, 林君翰

關於Joshua Bolchover

Joshua Bolchover(英國,1974年)是香港大學的副教授。他目前的研究重點是城市城鄉的複雜生態。 他在2005年與林君翰(John Lin)一起建立了城村架構(Rural Urban Framework),旨在創建一個非牟利機構作為設計和研究的平台。 他們的項目已在2016年威尼斯雙年展,2016年倫敦設計博物館和2015年芝加哥雙年展上展覽。RUF的作品安東醫院獲得2016年RIBA國際新興建築師獎,2015年Curry Stone設計獎, 2014年Ralph Erskine獎,以及《建築評論》(Architectural Review)的“醫療保健和學校”獎三等獎。 Joshua Bolchover最近的出版作品包括《邊界生態學:香港的大陸邊界》(Birkhauser出版,2016年);《設計城鄉:全球農村的膨脹》(Architectural Design出版,2016年),以及《城村架構:改變中國的鄉村》,(Birkhauser出版,2013年)。

關於林君翰

林君翰(台灣人,1975年)是居於香港的建築師,現為香港大學副教授。他出生於台灣,並於1983年移居美國。他在紐約市Cooper Union學習藝術和工程課程後,於2002年獲得了建築專業學位。他目前的研究探討中國的農村城市化進程,並集中關注中國村莊的可持續發展。他與JoshuaBolchover是農村城市框架(RUF)的共同負責人,組織是香港大學建筑系轄下的非營利設計與研究實驗室,致力為農村地區開發可持續的發展原型。這些項目將當地傳統的建築模式與現代可持續技術結合在一起。他曾在丹麥皇家美術學院,建築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他於2014年獲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受傑出教學獎。

機構: 農村城市框架

2005年,中國政府宣布其城鎮化目標,計劃於2030年或之前,把7億農民的一半,即約3億半人口,轉化為城市人口。與此同時, Joshua Bolchover與林君翰於香港大學創辦城村架構, 致力成立一個協作式的設計及研究所。作為一個非牟利機構,城村架構為慈善機構和非政府組織提供設計服務,一直以來於中國內地不同的農村地區參與超過15個建筑項目。這些項目包括學校、小區中心、衛生院、農村住宅、橋和漸進式規劃策略。

基於對各農村項目的積極參與,城村架構從中探索到社會、經濟、政治層面上的發展過程與每個村落的演變之間的關系。設計元素致力融合現代技術及當地傳統的建築方法。Joshua Bolchover與林君翰現任香港大學副教授,曾於多間大學和學院任教和講學,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倫敦大學學院Bartlett 建築環境學院、劍橋大學和丹麥皇家藝術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