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Trust Community Shenzhen Study Tour 2018

15. 6. 2018

信言設計大使社群深圳遊學團2018

日期: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地點:騰訊總部、雅昌藝術中心、城中村白石洲、及深圳設計互聯

信言設計大使於5月19日舉辦了深圳遊學團活動,到訪了騰訊總部、雅昌藝術中心、城中村白石洲、及深圳設計互聯,旅程中聯合創辦人/執行總監姚嘉珊與隨團成員分享深圳城市變遷的景觀。

最新的中國科技巨子騰訊總部由美國建築設計所NBBJ設計,結合了人文、創新及創意。整個建築由兩座大廈以不同的橋樑貫通所組成,人文的聯繫包括茶座、禮堂及展覽空間;健康的聯繫包括籃球場及其他健身設施如圍繞兩座大廈的緩跑徑;知識的的聯繫包括圖書館、教育中心及會議空間。特色環保空間設計使整座大廈比一般建築的能源排放量減少達四成。

遊學團背隨後到訪了雅昌藝術中心,此建築由都市實踐所設計,坐擁全球最大藝術藏書牆,展示了35,000本由1,800所印刷商印製的建築、藝術、印刷的書本,書目由當代設計至典型中國藝術,引發團員對現今科技時代傳統印刷的角色、傳統書法及平面設計在傳訊故事、理論及政治表達的反思。

遊學團的另一重點就是到訪城中村白石洲,此村為信言設計大使專題資助計劃得獎者Mary Ann O'Donnell對於城市化、社區工作及深圳轉型現象的研究地方。由1959起,城中村由不同的企業參與,造就了城中的小檔,密集、獨特、複雜的都市景觀。城內的四個區域設計由城中14萬居民的日常生活所設計。他們將於未來5至8年內面臨清拆作新發展。

遊學團最後到訪了中國首個文化設計中心 - 設計互聯,建築由槇文彦所設計,當中展出了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接受者Stickyline(黎意雄及梁子程)名為 “On/off”2017的裝置。“On/off” 轉化珠江三角洲的環境數據成為三維視像形式表達了對急促城市發展的關注。開館展覽「對數碼的思考」,亦展出了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接受者Sky Yutaka 創意設計工作室的“Borrowed Nature” 2017,設計靈感來自傳統庭院設計,通過重新想像城市庭院探索建築與自然的關係。另外信言設計大使資助計劃得獎者Brendan Cormier and Luisa E. Mengoni及信言設計大使的旗艦項目『未.共研社』的導師Sam Jacob作品,亦在招商蛇口與英國國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A)「設計的價值」展出,反映了我們如何評判設計的價值,以及這又如何反過來影響設計。V&A博物館收藏的250項展品,為重新批判性地認識設計提供了獨特框架。

相片來自信言設計大使及 Tim Griffith (NBBJ 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