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2019 |榮譽得獎人何弢博士

19. 12. 2019

何弢博士為建築和設計業界的先驅,信言設計大使以崇推廣設計於社會的正面價值為己任,今年我們很榮幸可以任命何弢博士為首屆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得獎人,藉此感謝何博士在香港,亞洲和國際上做出的傑出貢獻,他是當代難得一見重要的規劃師、建築師、設計師和藝術家,並以傑出專業成就和藝術觸角遊走於不同的學術與專業中。

信言設計大使榮譽貢獻獎2019的獎座由信言設計大師成功申請團體,由謝怡邦及丁慧中組成的新進香港建築設計組合New Office Works所創作,並由聞名全球的捷克玻璃燈光品牌LASVIT生產。受何弢博士設計的香港區徽啟發,年輕建築師將洋紫荊的五片花瓣化成一圈自由的曲線,以象徵這座城市充滿活力、變化多端的本質,獎座本身也會因應周圍環境而產生光影的折射與扭曲。

今年的獎座由信言設計大使贊助人、香港設計中心總監及董事會主席羅仲榮頒發給已故何弢博士女兒何熒。

 

關於已故何弢博士

何弢博士原籍廣東番禺,一九三六年生於上海,父為何炳賢先生,母親邱錦華。有一兄何潛,妺何韞。一九三七年,何炳賢夫人偕三子女搬來香港。何弢畢業於培正中學,赴美國麻省威廉斯書院修讀美術史,輔修音樂與神學,其後升讀哈佛建築系,取得建築系碩士,期間師從美國與國際名建築家 Josep Lluís Sert、Sigfried Giedion、Walter Gropius。畢業後更獲 Gropius 聘任為建築行私人助理。

何弢於一九六四年自美國回港,四年後開設何弢建築師公司,在香港早年設計包括香港國際學校及第一座現代德國包浩斯風格之香港藝術中心。一九八六年,何弢親自設計溫哥華世界博覽會香港場館,後獲香港總督彭定康邀請裝修港督府、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為香港海洋公園設計第一座熊貓展館,並為上環街市設計舊蹟保育。

何弢博士並設計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洋紫荊區徽、區旗,並為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香港主權移交禮簽署儀式的鋼筆。在維港兩岸,何弢留下大量心血業績。何弢博士為香港古舊建築之保養開風氣,為香港文化發展獻策謀。其最先倡導香港建立文化藝術區意念,今日終落成於西九龍。

何弢身為建築師而專業精勤,為社會活動家而奔走殷切,為師則傾識授業,為友則坦蕩赤誠。他鍾愛香港,熱愛知識,侶博儒而友民眾,於挑戰而勇應,於困難而奮進,職志於環境保護,信仰於天地生靈。曾著有《何弢築夢》一書,弘志論道,承傳美國校訓:「攀高望遠,彌堅彌孤」,並希望與社會和世界分享他的美麗理想。何弢博士於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九日逝世於香港,享壽八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