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M+/信言設計大使研究學人資助計劃結果公佈

19. 12. 2019

M+與信言設計大使宣佈,Jason Lau以及由Farzin Lotfi-JamMark Wasiuta組成的團隊獲選為2020年度「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的研究學人。計劃旨在鼓勵與M+策展方向和活動一致的原創研究,以跨國視野探討與香港、大灣區與亞洲的設計及建築有關的議題。Jason Lau的研究聚焦香港和大灣區的手提電話「替代」設計,而Farzin Lotfi-Jam和Mark Wasiuta則會探討東南亞地區的運算化都市發展。

Jason Lau是駐居紐約的香港學者,專攻設計人類學,他會審視中國製手提電話的設計及其影響。他將選取一些設計產品為研究對象,它們都提供了有別於世界常規的另類模式。他的研究案例包括被稱為「dumsor phone」的手提電話,此電話由香港公司設計,在深圳生產並出口海外,在加納尤其受歡迎和暢銷。Jason Lau的研究着眼於中國設計師如何化局限為策略、主流與另類涇渭分明的關係可如何重新界定,以及有別於常規的設計如何影響全球。

Farzin Lotfi-JamMark Wasiuta任職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規劃及歷史保護研究院 ,他們會以電腦運算和數據主導的城市規劃為焦點,探討東南亞日益加劇的城市發展壓力。對科技的日益依賴徹底改變了都市規劃的方式,此趨向常被視為是發展城市的手段,可跳過傳統規劃方式,輕而易舉地邁進由電腦運算安排的未來。Farzin Lotfi-Jam和Mark Wasiuta選取了一些東南亞城市為研究對象,探索運算式發展和「智慧」都市未來對該地區的深遠影響。

 

有關信言設計大使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在支持香港及大灣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


有關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興建,建成後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斯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