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 2019

21. 6. 2018

申請截止日期為2018年8月13日。

M+和信言設計大使(Design Trust)宣佈,2019年度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將會擴展為資助兩項獨立的研究計劃。其中一項研究須在區域及全球框架下,聚焦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相關領域;另一項研究則須與亞洲廣泛相關,可為M+提供具參考價值的展覽主題。

計劃申請者應以歷史或當代議題進行單一或跨學科的高等研究(如建築、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都市化等),當中須包含文化、社會、經濟和政治環境,以及國際和跨文化網絡的考量。

獲選的研究學人將於2019年在 M+ 進行為期三至六個月的獨立研究,以全職為佳,工作過程中可與策展團隊進行學術交流,並參與 M+ 舉辦的活動。獲選者須於計劃期內發表一篇英文字數為5,000字或以上的論文,以書面、電子檔案或其他形式於 M+ 及 Design Trust 的平台發佈,並為 M+ 主講一場相關的公眾講座。

申請資格
是項計劃並沒有任何國籍限制,歡迎有志於研究設計、建築或相關領域議題之人士申請。惟獲選的研究學人最終能否獲取資助,將取決於其申請香港簽證的結果。
申請人須持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學位;學士學位持有人則須具有三年或以上相關之專業或學術研究經驗。此外,申請人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計劃資助金額
「M+ / Design Trust 研究資助計劃」將提供一項為期三至六個月、每月最多港幣$40,000元(實際期限及金額視個別情況而定)的研究資助,金額包括生活費、保險和研究開支用。獲選的研究學人若來自海外,可額外申請一筆高達港幣$10,000元的交通津貼,以支付往返香港的費用。

評選準則
計劃的評選準則如下:
• 須是從區域及全球框架出發的原創研究,能擴闊和重塑關於香港、大珠江三角洲地區乃至亞洲的設計及建築的現有知識,或有助創造這方面的新知識
• 研究內容有助增進對 M+ 現有設計及建築藏品的理解,擴大此領域的未來收藏方向,並對相關領域的節目策劃、策展策略具參考價值
• 申請人須具備良好往績,證明其具進行高等研究的能力

評審過程
評審小組由 M+ 及 Design Trust 代表組成,以公平競爭的原則評審。通過初步遴選的申請人將獲邀面試。

申請方式
申請人須遞交以下文件:
• 填妥的申請表格
• 完整的履歷,包括學歷、工作經驗、榮譽、獎項及出版著作等資料
• 由推薦人(學術界或專業人士均可)直接寄出的兩封推薦信
請以電郵遞交完整資料及表格,申請截止日期為2018年8月13日。
有關申請或查詢詳情,請電郵至 designfellow@mplus.org.hk

須知
面試將於2018年夏季舉行,並於同年秋季公佈評選結果。
申請人若於申請截止日期起四週內未接獲通知,可視同落選。

關於 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正在興建,建成後其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我們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斯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關於Design Trust
信言設計大使為一個成立於2014年的專案資助平台,由2007年創立的本地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香港設計大使」創辦。信言設計大使旨在支持香港及大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設計專案,推動專業知識、設計研究議題和創意項目,涉及多個設計領域,從平面設計、媒體、建築至生活空間。信言設計大使旨於積極鼓勵創意研究、設計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發展,藉此提倡設計的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