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講座2016

4. 3. 2017

2016年度「M+ / Design Trust研究資助計劃」學人Joseph Grima和Daniel Cooper及紀逸純(Juliana Kei)團隊於最近一次M+舉辦的講座中,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講座由M+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陳伯康及M+設計及建築副策展人王蕾主持,並於演講後設討論及發問環節。

Daniel與Juliana介紹了他們以《76個國家與一個行政區:世界博覽會中的香港》為題的研究,探究了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中的參與。萬國博覽會本身標誌着歷史上一個重大時刻,Daniel與Juliana探討參展國家如何透過展館的建築設計展現冷戰時期的緊張局勢及美國對中國實施的貿易禁令。香港於上世紀60年代晚期及70年代初期經歷了動盪時代,工人因急速工業化帶來的影響與工人權益倒退而發起罷工和暴力示威。Daniel與Juliana研究政府如何以懷舊情懷的船型展館,恢復公眾對區內的信心,並同時重新把香港打造成有別於中國內地、獨一無二的製造商的國際形象。

Joseph介紹了他以《開放設計群島》為題的研究項目。他記錄了塑造出深圳的開放原始碼、分散式及非階層式的設計的人際關係鏈,並以短片形式發表研究成果。Joseph不希望把論述焦點繼續放於深圳的產品,反而期望能探討文脈與環境如何塑造出如此獨特的設計文化,以及其對產品生產的人們和群體有何影響。他希望其研究能道出東方設計文化熟悉而循環的歷史,並改變西方的設計觀點和對生產模式規範的想法。

聽眾對Joseph和Daniel與Juliana的研究非常感興趣,也提出了各種疑問,例如他們的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其研究如何有助於其他相關題材的研究。

圖片由M+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