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志

「物志」旨在省視在「香港」與「家的定義」這個背景之下,蒐集或收藏這個行為中牽涉到的存檔和交易關係,從而透露實質「物件」和其「背景」之間的閾限性。

「物志」旨在省視在「香港」與「家的定義」這個背景之下,蒐集或收藏這個行為中牽涉到的存檔和交易關係,從而透露實質「物件」和其「背景」之間的閾限性。

此項目會進行一系列的社區接觸,將各類型蒐集和存檔方法以文字和影片編錄在案,整理出光譜並建立對話,展示「物件」如何作為凝聚社群、重塑集體回憶及立於過渡性環境的工具和媒介。

Read More

2019
成功申請人: 林凱琍和馬昌靈

關於 林凱琍

林凱琍現為英國文化協會及馬來西亞森那美集團資助的學者,主力研究馬來西亞的創意產業。她曾於香港大學建築系城市生態研究室擔任研究員。

她出生於馬來西亞,及後移居香港;對於移居社群、演化中的城市狀態及家居空間的演化尤其感興趣。她於城市生態研究室關於南區水上社區的研究成果曾於「非常香港」、赤柱社區中心及青年廣場展出。


關於 馬昌靈

馬昌靈,香港註冊建築師,對於承傳及持續發展城市的歷史文化尤其關注。她的碩士論文重點研究大型交通建築於城市的象徵意義,同時探討基建如何影響部落族群遷徙規律。論文提出建築作為「有權」與「無權」的兩方之間或能產生的調解角色。

她同時也為一名有四年食物、建築、活動、肖像攝影經驗的自由職業攝影師;個人創作方面專注於紀實攝影。

機構: Inven_tory

Inven_tory 由一名建築師和一名城市研究者組成,發掘在香港和東南亞以蒐集、存檔與交易為框架的論述,審視在當下消費社會環境中,物體情景論與社會學之間的交織與構建。我們有志在跨城市層面建構創意行業間的對話,探討有關身分認同和社區的課題。

兩人均持有香港大學的建築學士及碩士學位。在學期間,兩人機緣巧合之下成為工作拍檔,至今已經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