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都市:不再荒煙,只餘蔓草

「 數據都市:不再荒煙,只餘蔓草 」 是一項進行中的研究,著眼於城市中 「 後人類 」 發展對人類主體和社會表現性之影響。

「 數據都市:不再荒煙,只餘蔓草 」 是一項進行中的研究,著眼於城市中 「 後人類 」 發展對人類主體和社會表現性之影響。

因應電子文化無限上漲,數據中心也在與日俱增。此項目希望探討城市規劃如何因時制宜,過程中對於數據需求之回應,逐漸取代人類的物理需求。今天,超過五十個數據中心已不動聲色地佔據我們的城市空間,成就香港作為環球數據中心樞紐之一;同時,一河之隔的深圳亦被廣泛認同為高科技企業的溫床,IoT物聯網的生產基地,更是龐大數據需求的源頭。聚焦於深港兩城框架,團隊望能探索電子發展與實體空間兩者之間的關係,以理解數據於都市中的呈現,並進一步拋磚引玉:面對如數據中心等此類日漸昌盛的新興建築體,人類社群該如何自處?

Read More

2019
成功申請人: Joel Austin和Kwan Q Li

Joel Austin & Kwan Q Li 是常駐香港的創作團隊,結合建築學與藝術創作,融入詩性演繹於空間研究中。團隊透過投機性假設(speculative proposal)和理論思考,回應當代社會議題。創作採取綜合手法以托展研究進程,輔以電子媒介和表演編織等實驗式探索。其發展中的論文將會在海外平台展出。

關於 Joel Austin

來自倫敦的空間研究員和建築師。獨立項目聚焦以社會議程為主的實驗模式, 曾參與不同展覽, 包括2018年歐洲遊牧雙年展Manifesta 12, 希臘塞薩洛尼基設計周Thessaloniki Design Week, 以及寫作發佈於GroundUpJournal (UC Berkley)。擁有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建築學碩士學位, 2018年獲頒授Helen Hamlyn design awards。目前在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工作。

關於 Kwan Q Li

跨媒介藝術工作者, 研究探索後殖民主義的複雜性, 和新自由主義語境下的意識形態選擇。曾在英國劍橋大學和香港大學等作表演講座, 並於牛津阿什莫林Ashmolean博物館等展出作品。以香港學者和陳廷驊基金學者身份,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純藝術系, 在2019年其藝術理論畢業論文獲頒最高榮譽Stuart Morgan Prize for Art History。同時擁有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