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2017

14. 5. 2017

「Design Trust / RCA設計策展資助計劃」旨在支持設計界策展人的發展,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截止申請日期延長至6月23日

資助計劃針對在全球環境中發展迅速的設計策展領域,以及設計策展與其他界別策展的關係(例如新設計機構的發展、藝術博物館中的設計相關領域、雙年展及文化節慶,以及讓公眾參與設計的其他新平台,包括新城市發展)。

成功申請的設計策展學人將前往倫敦皇家藝術學院,以其教授策展及設計歷史的研究中心為學習基地,有機會研究當代設計實踐及近代設計史中的策展領域,以及發展配合設計的社會和文代領域的創新策展理論及實踐思維。重點包括:展覽製作、展示、詮釋和收集藏品的策略、設計策展的歷史及現行實踐,以及工藝品知識及對設計系統、流程及調解的理解。

從2017年9月起,設計策展學人將進行為期12個月的研究,皇家藝術學院將於這段期間提供支援,為學人專門設計學術培訓課程,以協助學人於策展實踐、理論及設計理解方面增長知識和提升技能。學習計劃包括歷史及理論研討會、策展工作坊,以及於皇家藝術學院其中一間合作機構進行策展實習。設計策展學人將與其導師一同決定具體課程,平均每周2-3天。

此外,設計策展學人將在皇家藝術學院相關科目專家的支援下進行原創研究,題目需與亞洲設計及其環球背景有關。研究可探討與不同設計範疇(如產品設計、服務設計、時裝設計、室內設計和數碼設計)相關的題目,或以跨領域角度探討近代或現代設計實踐中的社會、政治或文化層面(包括與當代藝術或建築實踐的關係),建議題目聚焦香港議題(但並非必須)。研究最終須遞交原創的策展方案,需提出未來的策展實踐,並展現出對策展背景和方法的高度理解。

學人針對策展方法和內容的研究,將以書面及其他形式(如數碼平台、攝影或電影)展現,因應需要可能包括於皇家藝術學院進行原型展覽或網上策展內容。此外,學人需遞交寫作報告(10,000-15,000字),可包括多份論文或一份長篇論文。學人亦需準備有關其研究成果的報告(包括實習計劃)。

 

申請資格
歡迎具策展背景及對設計有興趣的有志者申請,申請者必須經常居住於香港及泛珠江三角洲地區。獲選學人必須取得英國簽證(第四類)才能正式參與資助計劃。申請人須持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學位;學士學位持有人則須具有三年或以上相關之專業或學術研究經驗。此外,申請人還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會話及書寫能力。

計劃資助金額
資助計劃將提供英鎊£12,000的津貼,皇家藝術學院將提供額外支援,以支援研究成果及項目。

評選準則
- 設計及相關題材的研究方針的原創性(包括展示出歷史及當代知識)
- 研究題目與亞洲設計歷史及其當代實踐的相關性
- 發展出原創設計策展策略的潛力
- 證明具有進行高等研究的能力
- 能對香港及泛珠江三角洲策展發展帶來長遠貢獻

評審過程
評審小組由皇家藝術學院及信言設計大使代表組成,以公平競爭的原則進行評審。通過初步遴選的申請人將獲邀請於6月進行面試。

申請方式
申請人須遞交以下文件:
- 包括研究興趣敍述(1,000字)的申請信
- 完整的履歷,包括學歷、工作經驗、榮譽、獎項及出版著作等資料
- 由推薦人(學術界或專業人士均可)直接寄至humanities@rca.ac.uk的兩封推薦信
- 三至五篇寫作範例,已出版或尚未發佈的文章皆可
- 英國簽證(第四類)語言要求(UK Home Office's basic Tier 4 Visa language qualifications)證明

請以電郵遞交完整資料至humanities@rca.ac.uk,申請截止日期為2017年6月23日。

www.rca.ac.uk/design-trust-fellowship

 

有關皇家藝術學院
皇家藝術學院為全球頂尖的藝術及設計學府,在2015年及2016年的《QS世界大學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名。皇家藝術學院專於教學及研究,提供應用藝術、建築、藝術、設計、傳訊及人文學科的文學碩士(MA)、研究碩士(MPhil)、研究型碩士(MRes)及哲學博士(PhD)學位課程。皇家藝術學院具有超過1,500名碩士及博士學生,以及超過1,000名專業人士(學者、藝術與設計界執業人士、專家、顧問及傑出人士訪客)。